- 國務(wù)院臺灣事務(wù)辦公室12月28日舉行新聞發(fā)布會?
- 國務(wù)院臺灣事務(wù)辦公室定于12月28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fā)布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fā)布會。中國網(wǎng)現(xiàn)場直播,敬請關(guān)注!
- 楊毅:
各位上午好!在回答各位的提問之前,我先發(fā)布一則消息。
2011-12-28 09:49:41
- 楊毅:
為鼓勵臺灣居民來大陸投資創(chuàng)業(yè),不斷深化兩岸經(jīng)貿(mào)合作,自2012年1月1日起,大陸將開放臺灣居民在部分省市申請設(shè)立個體工商戶 。首批開放的省市為北京、上海、廣東、福建、江蘇、浙江、湖北、四川、重慶9個省市,開放的行業(yè)為餐飲及零售業(yè)。
2011-12-28 10:09:43
- 楊毅:
開放臺灣居民來大陸設(shè)立個體工商戶,是我們?yōu)榕_灣同胞謀利益、辦實事的又一重要舉措,將為臺灣廣大同胞尤其是年輕人創(chuàng)業(yè)、發(fā)展 提供重要機遇。我們歡迎臺灣居民來大陸申請設(shè)立個體工商戶,有關(guān)部門將為他們認真做好服務(wù)。臺灣居民申請設(shè)立個體工商戶的具體登記辦法將由國家工商總局另行公布。
2011-12-28 10:10:10
- 楊毅: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2011-12-28 10:10:39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發(fā)言人,您好!日前國務(wù)院總理溫家寶到江蘇視察的時候表示,要想辦法推動兩 岸產(chǎn)業(yè)界的深入合作,同時總理也表示說,對于臺商的小型和微型企業(yè)投資貸款問題表示了關(guān)注。想問一下發(fā)言人,未來國務(wù)院臺辦是否會采取具體的措施來推動相關(guān)問題的解決?第二個問題,馬英九日前表示 他身為臺灣地區(qū)的領(lǐng)導(dǎo)人,在過去的三年當(dāng)中,一直在努力推進海峽兩岸的和平。他說,我們正在一條正 確的道路上,兩岸和平曙光初現(xiàn)。走回頭路,已經(jīng)不太可能。請問發(fā)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2011-12-28 10:11:01
- 楊毅:
確實當(dāng)前內(nèi)外經(jīng)濟形勢正在發(fā)生一些變化,特別是歐債危機影響正在逐漸加深。一些臺資企業(yè),特別是中小型的臺資企業(yè)發(fā)展碰到一些困難,我們對此高度重視,一直在想辦法,幫助臺資企業(yè)解決困難。就像您剛才提到的溫家寶總理前不久到江蘇考察,和包括臺商在內(nèi)的企業(yè)界人士進行了座談。溫總理表示臺資企業(yè)在大陸的發(fā)展前景是光明的,要為臺資企業(yè)創(chuàng)造更好的環(huán)境。今年下半年以來,為了進一步幫扶臺資企業(yè)轉(zhuǎn)型升級,繼廣東、福建、遼寧省之后,江蘇、浙江、上海等省市陸續(xù)出臺了新的扶持政策,這些政策我歸納一下,大概有以下幾個方面,簡單給你介紹一下。
2011-12-28 10:19:02
- 楊毅:
一是加強對臺資企業(yè)的政策支持。浙江省提出對臺資企業(yè)與省內(nèi)企業(yè)一視同仁,同等享受科技扶持政策;積極推動臺資企業(yè)享受與民營企業(yè)同等的扶持待遇;幫助支持出口類臺資企業(yè)建立內(nèi)銷市場網(wǎng)絡(luò)體系;上海市支持臺資小型微型企業(yè)健康發(fā)展,對于符合條件或取得相應(yīng)資格的臺資企業(yè),按規(guī)定享受稅收優(yōu)惠或給予扶持的政策。
2011-12-28 10:19:26
- 楊毅:
二是加大對臺資企業(yè)融資的支持力度。中小企業(yè)融資難是比較突出的一個問題,各省市將進一步加強對本地臺資企業(yè)的專項授信力度,鼓勵臺資企業(yè)在大陸上市,拓寬臺資企業(yè)融資擔(dān)保渠道,積極推進臺資企業(yè)融資體系建設(shè),重點解決中小企業(yè)融資難等問題。
2011-12-28 10:20:53
- 楊毅:
三是支持臺資企業(yè)科技創(chuàng)新合作。鼓勵臺灣科研機構(gòu)、大學(xué)、企業(yè)與當(dāng)?shù)仄髽I(yè)開展合作,支持臺資企業(yè)申報高新技術(shù)企業(yè),并享受相關(guān)的優(yōu)惠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臺資企業(yè)與內(nèi)資企業(yè)、研究機構(gòu)合作申請國家和地方的科研項目。
2011-12-28 10:21:10
- 楊毅:
四是推動臺資企業(yè)轉(zhuǎn)型升級。江蘇省對明確轉(zhuǎn)型升級的企業(yè),可按規(guī)定申請相關(guān)產(chǎn)業(yè)和貿(mào)易發(fā)展的扶持資金;上海市支持臺資企業(yè)優(yōu)化資源配置發(fā)展服務(wù)業(yè),鼓勵和引導(dǎo)臺資企業(yè)按照城市轉(zhuǎn)型的發(fā)展戰(zhàn)略要求,加快實施產(chǎn)業(yè)的轉(zhuǎn)型升級。
2011-12-28 10:21:43
- 楊毅:
我們對臺資企業(yè)碰到的困難一向高度重視,全力幫助。就產(chǎn)業(yè)轉(zhuǎn)型升級而言,將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我們將繼續(xù)全力以赴為他們服務(wù),確保臺資企業(yè)在大陸健康地發(fā)展。
2011-12-28 10:22:00
- 楊毅:
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我想,兩岸關(guān)系三年多來和平發(fā)展,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岸同胞應(yīng)當(dāng)繼續(xù)共同努力,保持兩岸關(guān)系和平發(fā)展的良好態(tài)勢,推動兩岸關(guān)系不斷向前發(fā)展。
2011-12-28 10:22:51
- 海峽衛(wèi)視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發(fā)言人介紹一下平潭綜合實驗區(qū)開放開發(fā)的相關(guān)情況。第二個問題,臺灣地區(qū)領(lǐng)導(dǎo)人馬英九表示,在“不武”的方面,愈制度化愈好,有關(guān)“不武”制度化的談話被解讀成兩岸和平協(xié)議的意涵闡述。請問發(fā)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2011-12-28 10:23:11
- 楊毅:
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qū)近年來開發(fā)開放取得很大進展,基礎(chǔ)設(shè)施在不斷地加快推進。高速客輪“海峽號”已經(jīng)正式直航臺灣,快捷的交通體系正在逐步形成。平潭與臺灣的交流合作也日益密切。去年以來,有將近200批2000多人次臺灣同胞來平潭考察,有一批臺資企業(yè)已經(jīng)在平潭落戶。
2011-12-28 10:26:57
- 楊毅:
前不久,經(jīng)國務(wù)院批準,國家發(fā)改委日前正式發(fā)布《平潭綜合實驗區(qū)總體發(fā)展規(guī)劃》(以下簡稱《規(guī)劃》),對平潭綜合實驗區(qū)發(fā)展定位、發(fā)展目標(biāo)、發(fā)展布局、基礎(chǔ)設(shè)施建設(shè)、建設(shè)保障措施等均作出明確的闡述?!兑?guī)劃》明確,平潭綜合實驗區(qū)要建設(shè)兩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區(qū)、體制機制改革創(chuàng)新的示范區(qū)、兩岸同胞共同生活的宜居區(qū)、海峽西岸科學(xué)發(fā)展的先導(dǎo)區(qū)?!兑?guī)劃》提出,要發(fā)揮平潭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的“綜合實驗”作用,以兩岸全面對接為突破口,加快創(chuàng)新體制機制,推動全方位開放,推進平潭開發(fā)建設(shè),在兩岸交流合作和對外開放中發(fā)揮示范作用。《規(guī)劃》還指出,要按照先易后難、循序漸進的要求,選擇具備條件的部分區(qū)域、部分領(lǐng)域,開展兩岸共同規(guī)劃、共同開發(fā)、共同經(jīng)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合作試點,積極探索建立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新的體制機制。
2011-12-28 10:28:01
- 楊毅:
國務(wù)院批準的這個《規(guī)劃》,還在通關(guān)模式、財稅支持、金融市場、對臺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賦予平潭更加特殊、更加優(yōu)惠的政策,比如實行海關(guān)特殊監(jiān)管模式,對從境外進入平潭與生產(chǎn)有關(guān)的貨物給予免稅或保稅,允許平潭綜合實驗區(qū)內(nèi)的臺商投資企業(yè)在大陸發(fā)行人民幣債券,在用地指標(biāo)單列并予傾斜等等。我們希望平潭綜合實驗區(qū)開發(fā)開放在《規(guī)劃》指導(dǎo)下取得更大的發(fā)展。
2011-12-28 10:29:08
- 《團結(jié)報》記者:
12月23日,海峽兩岸關(guān)系法學(xué)研究會成立,當(dāng)時國臺辦主任王毅在現(xiàn)場提了五點希望,其中之一是加強兩岸法律界交流,為兩岸各界大交流發(fā)揮獨特作用。我們知道去年12月,首批7家臺灣律師事務(wù)所在大陸獲準執(zhí)業(yè)。近年來兩岸法律界的交流和合作有哪些新的進展?接下來我們將采取哪些舉措進一步推動這個方面的交流合作?謝謝。
2011-12-28 10:29:19
- 楊毅:
該研究會是由一些單位和個人自發(fā)組成的社會團體,它將致力于推動專家學(xué)者就兩岸關(guān)系發(fā)展中的法律問題進行調(diào)研,并且促進兩岸法學(xué)界、法律界學(xué)術(shù)交流。因為這個機構(gòu)剛成立不久,有關(guān)的研究議題和交流規(guī)劃還在醞釀之中,有進一步消息我再告訴你。
2011-12-28 10:33:06
- 福建廈門衛(wèi)視記者:
在上一次發(fā)布會發(fā)言人宣布了開放臺灣鮮梨進口大陸,請發(fā)言人介紹一下近日臺灣鮮梨進口大陸的相關(guān)情況?謝謝。
2011-12-28 10:34:54
- 楊毅:
目前,第一批3100公斤臺灣鮮梨已經(jīng)在本月17號運抵遼寧大連港,據(jù)我了解,市場銷售情況良好。上海果品公司進口的4500公斤和福建超大集團進口的11000公斤臺灣鮮梨,也將在近日到港,進入上海和廈門市場銷售。
2011-12-28 10:36:30
- 新華社記者:
再過兩天就是兩岸“小三通”11周年了,今天蔡英文要到金門去,此前她曾表示,金門的“小三通”是她在擔(dān)任臺灣大陸事務(wù)主管部門負責(zé)人期間完成的。請問發(fā)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2011-12-28 10:36:59
- 楊毅:
眾所周知,早日實現(xiàn)兩岸“三通”是大陸方面的一貫主張,也是兩岸同胞的強烈呼聲,但民進黨多年來卻竭力反對、百般阻撓。2001年民進黨當(dāng)局迫于民眾要求“三通”的壓力,為繼續(xù)拖延全面“三通”,不得不同意試辦“小三通”。因此,“小三通”的實現(xiàn),實際上是兩岸各界人士排除“臺獨”勢力干擾,長期努力奮斗的結(jié)果。
2011-12-28 10:40:22
- 楊毅:
我要再次強調(diào),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xié)商的必要前提,否認“九二共識”,兩岸協(xié)商的基礎(chǔ)就遭到破壞,當(dāng)然也就無法繼續(xù)下去。堅持“一邊一國”的“臺獨”立場,就是倒退到陳水扁時期,也就必然會危害兩岸關(guān)系和平發(fā)展。
2011-12-28 10:40:44
- 臺灣《旺報》記者:
請教一下發(fā)言人,最近有一些臺商反映,租金的問題造成他們很大的經(jīng)營壓力,包括遠東百貨在成都經(jīng)營的成都店,他們的成都店就因為租金被調(diào)整了一倍以上,導(dǎo)致他們要面臨退出市場的窘境。不知道臺辦有沒有針對這一類型的臺商,作出一些政策上的扶持或幫助?謝謝。
2011-12-28 10:42:46
- 楊毅:
據(jù)我了解,你說的是單純的商業(yè)租賃糾紛。面對變化中的內(nèi)外經(jīng)濟形勢,我想合作雙方應(yīng)當(dāng)相互體諒,加強合作,共謀發(fā)展。對于臺資企業(yè)碰到的困難,我們非常重視,愿盡力提供幫助,通過協(xié)調(diào),尋求更好的、妥善的解決辦法。
2011-12-28 10:48:19
- 臺灣三立電視臺記者:
謝謝發(fā)言人。因為剛才有媒體提到,馬英九昨天提出的“不武”越制度化越好,我再問一次,您認為制度化落實在具體事務(wù)上應(yīng)該是什么樣的形式和內(nèi)容?是不是如馬英九先生之前提到的兩岸和平協(xié)議?
2011-12-28 10:49:11
- 楊毅:
這個,你不應(yīng)該問我。
2011-12-28 10:51:34
- 楊毅:
我再補充兩句,為了維持臺海局勢的穩(wěn)定,減輕兩岸的軍事安全顧慮,我們已經(jīng)多次講過,兩岸可以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的問題。
2011-12-28 10:53:11
- 楊毅:
兩岸和平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盼,所以還是希望雙方共同來努力,使兩岸關(guān)系和平發(fā)展的態(tài)勢能夠繼續(xù)維持下去、發(fā)展下去,不斷地深入推進。
2011-12-28 10:54:10
-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延續(xù)您剛才所說的,如果民進黨持續(xù)以“臺獨”的意識形態(tài)來做的話,兩岸就不會有所謂的和平,但最近有很多民進黨人士也紛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像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提出,希望大家支持馬英九,這樣能確保兩岸和平。對于部分民進黨人士的說法,您覺得民進黨的“臺獨”立場是否有所改變?謝謝。
2011-12-28 10:57:06
- 楊毅:
我對選舉不會發(fā)表評論,我們還是希望兩岸同胞共同來努力,保持兩岸關(guān)系和平發(fā)展的良好勢頭。
2011-12-28 10:58:57
-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發(fā)言人,您好!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能否說明一下2012年1月1日起ECFA早收降稅的主要情況?第二個問題,這個發(fā)布會應(yīng)該是2011年最后一次例行發(fā)布會了,發(fā)言人能否為我們回顧點評一下過去一年兩岸關(guān)系的主要進展和一些大事件?謝謝。
2011-12-28 10:59:18
- 楊毅:
關(guān)于ECFA早期降稅,按照ECFA的規(guī)定,納入貨物貿(mào)易早期收獲的產(chǎn)品將于2012年1月1日起開始第二階段降稅。這是ECFA貨物貿(mào)易早期收獲實施階段,大陸自臺進口產(chǎn)品降稅幅度最大、涉及產(chǎn)品最廣的一次降稅,屆時除30項現(xiàn)有稅率在15%以上的產(chǎn)品降至5%之外,超過早期收獲產(chǎn)品總數(shù)94%的貨物均都將實現(xiàn)零關(guān)稅。這是一個總的概況。
2011-12-28 11:01:28
- 楊毅:
從具體的產(chǎn)品類別來看,大陸自臺進口的冶金、醫(yī)療、儀器儀表和汽車配件的全部產(chǎn)品都將實現(xiàn)零關(guān)稅,農(nóng)產(chǎn)品、輕工、化工、紡織、電子和機械等其他類別的絕大部分產(chǎn)品,到時候也將實現(xiàn)零關(guān)稅。
2011-12-28 11:01:42
- 楊毅:
大陸有關(guān)部門已經(jīng)提前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包括及時調(diào)整進出口稅則、更新通關(guān)系統(tǒng)等,以確保這次降稅能夠順利實施,保障兩岸企業(yè)通過這次降稅受益。
2011-12-28 11:01:55
- 《團結(jié)報》記者:
據(jù)臺灣媒體報道,大陸沙塵暴引起臺灣民眾對健康狀況的擔(dān)心,近日有臺灣學(xué)者就此進行了追蹤調(diào)查。請問發(fā)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2011-12-28 11:02:06
- 楊毅:
我想,環(huán)境保護的問題確實關(guān)系到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我們是高度重視,相關(guān)部門也一直在采取切實措施,積極治理環(huán)境污染。你提到沙塵暴,據(jù)我了解的情況,好像并不完全是大陸的原因形成的。盡管如此,我想兩岸還是可以就防止沙塵暴也好、環(huán)境污染也好,進行交流合作,以共同維護兩岸同胞的健康福祉。
2011-12-28 11:02:47
- 臺灣TVBS記者:
大陸方面最近頻頻有“利多”政策釋出,包括26號上海提出的協(xié)助臺商融資的幾項措施,還有您剛才提的開放個體工商戶的一些措施。這一方面是利多政策,但另一方面前幾天有臺灣平面媒體提出“陸客團”最近銳減,是因為有官方中介將機位讓給臺商回臺投票。這兩方面請問國臺辦方面的回應(yīng)?謝謝。
2011-12-28 11:03:36
- 楊毅:
據(jù)我了解,大陸居民赴臺旅游如常進行,沒有你提到的那種情況。
2011-12-28 11:05:12
- 東方衛(wèi)視記者:
我剛看到一個數(shù)據(jù),臺灣兩岸事務(wù)主管部門發(fā)布的是對臺灣民眾進行一項調(diào)查,70%的民眾都對兩岸直航和推動大陸游客赴臺表示支持。我想請問發(fā)言人,2011年即將過去,2012年我們在這兩個方面有沒有新的舉措,進一步推動兩岸民眾的交流交往?謝謝。
2011-12-28 11:05:33
- 楊毅:
我們一直在為兩岸同胞的往來便利創(chuàng)造條件,現(xiàn)在兩岸直航的航班已經(jīng)達到每周558個航班了,春節(jié)期間可能需求量更大一點,還會增加一些春節(jié)的加班包機。
2011-12-28 11:06:01
- 楊毅:
至于旅游方面的事情,我了解的情況目前海峽兩岸旅游交流協(xié)會和臺灣的海峽兩岸觀光旅游協(xié)會,正在就擴大大陸居民赴臺個人游試點城市的范圍保持密切的聯(lián)系和溝通。我想,只要兩岸關(guān)系繼續(xù)保持目前的良好發(fā)展勢頭,創(chuàng)造更好的旅游環(huán)境,會有更多的大陸居民赴臺個人游的試點城市陸續(xù)開放。
2011-12-28 11:07:58
- 中國臺灣網(wǎng)記者:
臺灣媒體曾報道,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xié)議生效后,臺灣方面提出的“返臺服刑案”只有一例成功,請問有沒有新的進展?
2011-12-28 11:08:11
- 楊毅: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xié)議實施以來,雙方合作取得了長足的進展。我給大家提供幾組數(shù)字:兩岸警方共抓獲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近3000名,繳獲各類毒品1400多公斤,大陸警方遣返臺灣的通緝犯150多人,兩岸司法機關(guān)相互送達文書、調(diào)查取證近2萬件。這些都為維護兩岸同胞的權(quán)益和兩岸交流交往的正常秩序發(fā)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2011-12-28 11:08:57
- 楊毅:
另外,根據(jù)協(xié)議的精神,本著人道互惠的原則,2011年大陸主管部門將一名罹患癌癥的臺灣服刑人員移交回臺。今年以來,大陸方面又陸續(xù)移交了5名病重的臺灣服刑人員。目前,雙方正在加緊洽商,希望能趕在農(nóng)歷春節(jié)之前,再移送若干臺灣病重的服刑人員回臺就醫(yī)。
2011-12-28 11:10:04
- 香港大公報記者:
繼續(xù)您剛剛說的旅游,因為最近應(yīng)該有媒體報道說,大陸方面提供的七個第二批赴臺個人游的試點城市,臺灣經(jīng)過初步評估,應(yīng)該是通過了天津、南京和廣州三個城市,能否請發(fā)言人證實這個消息?包括成都、重慶在內(nèi)的其他四個城市,大陸方面會不會繼續(xù)努力在第二批推動開放呢?謝謝。
2011-12-28 11:10:17
- 楊毅:
其實,剛才我已經(jīng)講到了,現(xiàn)在兩岸旅游“小兩會”正在進行聯(lián)系和溝通。只要兩岸關(guān)系和平穩(wěn)定發(fā)展的良好勢頭可以保持下去,旅游的環(huán)境不斷地改善和創(chuàng)造更好的環(huán)境的話,不僅是3個、4個,還會有更多的大陸城市納入赴臺個人游的試點城市開放范圍。
2011-12-28 11:11:38
- 澳門澳亞衛(wèi)視記者:
最近民進黨蔡英文提出,“臺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臺灣”的言論。而且她有說,如果馬英九連任的話,兩岸可能會面臨“終極統(tǒng)一”,請問發(fā)言人對此如何評論?謝謝。
2011-12-28 11:11:53
- 楊毅:
我記得此前發(fā)布會我講過,這是“借殼上市”的“臺獨”主張。這種主張,即使按照目前臺灣方面的規(guī)定來看,也是站不住腳的。兩岸不管是過去、現(xiàn)在和將來,都不是“國與國”的關(guān)系,都同屬于一個國家。
2011-12-28 11:12:53
- 人民政協(xié)報兩岸經(jīng)合周刊記者:
有臺灣媒體報道說,大陸已同意在ECFA框架下,討論兩岸經(jīng)紀人證照互認議題,并有望在半年或一年后有結(jié)果。想請發(fā)言人證實這個消息,并介紹相關(guān)情況。
2011-12-28 11:13:08
- 楊毅:
我想只要有利于兩岸交流合作的事情,都可以提出來討論。
2011-12-28 11:14:48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臺灣網(wǎng)記者:
最近民進黨方面質(zhì)疑,大陸方面動員臺商返臺投票,為馬英九助選。想問一下發(fā)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2011-12-28 11:15:10
- 楊毅:
民進黨的這種說法,毫無根據(jù),完全是無中生有。我愿再次重申,我們不介入臺灣的選舉,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至于說臺商返臺投票,我想這是臺商的權(quán)益,臺企聯(lián)也好,各地的臺協(xié)也好,都是為臺商服務(wù)的,他們與兩岸相關(guān)的航空公司協(xié)調(diào),為臺商返臺、返鄉(xiāng)提供便利,我想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2011-12-28 11:15:48
- 法制晚報記者:
前門臺灣街的年貨大街已經(jīng)開幕,請問一下臺辦的領(lǐng)導(dǎo)人有沒有準備在春節(jié)期間去增添一點兒人氣?順便問一下,臺灣街開業(yè)以來的經(jīng)營狀況如何?謝謝。
2011-12-28 11:16:46
- 楊毅:
臺辦領(lǐng)導(dǎo)去不去年貨大街,我不知道,我準備去。
2011-12-28 11:17:38
- 楊毅:
臺灣街中間有一段時間出現(xiàn)過商戶和業(yè)主管理方面的小糾紛,經(jīng)過友好協(xié)商,現(xiàn)在已經(jīng)恢復(fù)營業(yè),一切正常。我上個禮拜還去過一次,情況不錯。
2011-12-28 11:17:56
- 臺灣TVBS記者:
北斗衛(wèi)星導(dǎo)航的服務(wù)即日起就上線了,要提供時間校正和導(dǎo)航服務(wù)定位等一些服務(wù),由于覆蓋的范圍遍及亞太地區(qū),所以臺灣相關(guān)人士就擔(dān)心會不會影響臺海的安全。請問國臺辦方面的回應(yīng)?
2011-12-28 11:18:21
- 楊毅:
這種擔(dān)心是多余的,多慮了。
2011-12-28 11:18:46
-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
發(fā)言人,我想提問關(guān)于16號下午海協(xié)會成立20周年的紀念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有一個發(fā)言,他提到1992年兩會在香港會談所達成的共識的過程。他有一段表述提到,當(dāng)時雙方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的原則。這個說法過去在我們的理解上好像是大陸這樣級別的國家領(lǐng)導(dǎo)人比較少有這樣的表述。對這一段表述,臺辦怎么解讀背后的政策意涵?跟臺灣目前執(zhí)政當(dāng)局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樣的論述是不是比較貼近的說法?請你作一個評論?謝謝。
2011-12-28 11:19:08
- 楊毅:
我也看到包括你在內(nèi),很多臺灣的媒體都有不少的評論,有很多高見。賈主席在海協(xié)會成立20年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明確指出,“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xié)會與臺灣?;鶗?jīng)兩岸雙方分別授權(quán),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后來稱之為“九二共識”。我想,賈主席講的是一個客觀事實,已經(jīng)講的非常清楚了。
2011-12-28 11:26:26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想延續(xù)剛才臺灣TVBS記者的提問,有臺灣媒體報道說,一些旅游業(yè)者擔(dān)心,如果未來臺灣選舉出現(xiàn)政權(quán)更迭的情況,那么陸客的數(shù)量有可能會減少,從而影響島內(nèi)旅游業(yè)的生意,同時也對島內(nèi)的經(jīng)濟產(chǎn)生嚴重的沖擊。我知道發(fā)言人是不評價臺灣選舉的,但您覺得這樣一種擔(dān)憂有沒有道理?謝謝。
2011-12-28 11:26:42
- 楊毅:
我再補充一句臺灣TVBS記者剛才的問題,我覺得擔(dān)心過慮了,實際上北斗衛(wèi)星提供的方方面面的服務(wù)還可以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為臺灣同胞服務(wù)。
2011-12-28 11:28:26
- 楊毅:
您提的這個問題,我想,我們大家都不愿意見到兩岸關(guān)系出現(xiàn)倒退,所以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保持兩岸關(guān)系發(fā)展的良好勢頭,防止、避免出現(xiàn)倒退或反復(fù)。
2011-12-28 11:30:51
- 臺灣《工商時報》記者:
發(fā)言人剛才提到很多地方扶持臺商的措施,我們最近也看到兩個地方提出的措施,包括廣東省他們決定延遲1月1日原本要調(diào)整的個人最低工資,另外廈門也決定減少5項保障金的征收費率。這兩項措施對臺商都有很大的幫助。請問發(fā)言人,這些措施會進一步在其他地方推廣嗎?謝謝。
2011-12-28 11:31:02
- 楊毅:
我們支持各地在已有基礎(chǔ)上繼續(xù)出臺幫助臺商克服目前暫時困難,幫助臺資企業(yè)轉(zhuǎn)型升級的措施。
2011-12-28 11:31:23
- 臺灣《聯(lián)合報》記者:
剛才發(fā)言人說北斗衛(wèi)星會對兩岸關(guān)系更好,在臺資企業(yè)這一部分,它是否參與了開發(fā)研究?如果沒有的話,未來是不是會有合作的機會?今后,北斗在提供多項服務(wù)項目之外,例如氣象預(yù)報這部分,在資源和信息的共享上面,是否能夠跟臺灣共享?另外,公安部日前推出12項通關(guān)便利服務(wù)措施,其中在港澳居民部分,擴大他們的自助查驗通關(guān)系統(tǒng)服務(wù)。請問發(fā)言人,在臺灣居民這一部分,未來在一個時間段內(nèi),是否也有可能比照港澳居民實施自助通關(guān)查驗系統(tǒng)的便利服務(wù)?謝謝。
2011-12-28 11:31:53
- 楊毅:
北斗的事,我不是很了解有沒有臺資企業(yè)參與,下來我?guī)湍銌栆幌隆?/p>
2011-12-28 11:33:47
- 楊毅:
第二個問題,只要兩岸關(guān)系繼續(xù)維持良好的發(fā)展勢頭,我們會繼續(xù)采取措施,進一步方便兩岸同胞的往來。
2011-12-28 11:34:01
- 楊毅:
各位,再過兩天是元旦,向你們,也通過你們向廣大臺灣同胞,祝福新年快樂、諸事順?biāo)?我們明年見。(結(jié)束)
2011-12-28 11:34:12
- 國務(wù)院臺灣事務(wù)辦公室12月28日舉行新聞發(fā)布會
-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請記者提問
-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
-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在發(fā)布會上
-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在會議現(xiàn)場
- 國臺辦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 國臺辦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 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 會議現(xiàn)場
- 廈門衛(wèi)視記者提問
- 海峽衛(wèi)視記者提問
- 團結(jié)報記者提問
- 國臺辦:兩岸多數(shù)航點對春節(jié)加班機總量不限
- 李登輝稱"九二沒有共識" 國臺辦:事實不容否認
- 臺海"被關(guān)心" 國臺辦:兩岸問題由兩岸同胞來解決
- 國臺辦:未來大陸居民赴臺游無紙化刷卡有望實現(xiàn)
- 國臺辦:ECFA促進臺灣產(chǎn)品出口大陸成效顯著
-
國務(wù)院臺灣事務(wù)辦公室12月28日舉行新聞發(fā)布會
中國網(wǎng) 楊楠
-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楊楠
-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
中國網(wǎng) 楊楠
-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在發(fā)布會上
中國網(wǎng) 楊楠
-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在會議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楊楠
-
國臺辦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楊楠
-
國臺辦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楊楠
-
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楊楠
-
會議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楊楠
-
廈門衛(wèi)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楊楠
-
海峽衛(wèi)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楊楠
-
團結(jié)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楊楠
活動標(biāo)題
活動描述
文字內(nèi)容:
圖片內(nèi)容:
視頻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xwfbh/20111228gtb_1325049006.mp4
相關(guān)新聞:
圖片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