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jīng)熱評:通脹壓力下的政策選擇

    嘉賓:財經(jīng)熱評特約評論員 馬巖博士
    時間:2010年11月26日 10:00  
    簡介:根據(jù)國家統(tǒng)計局第三季度的數(shù)據(jù)顯示,10月份我國居民的消費價格指數(shù)同比上漲4.4%。這不僅是今年來首次突破4%的大關(guān),更創(chuàng)下了25個月以來的新高。目前,中國在通貨膨脹這個問題上也面臨著相當(dāng)大的壓力。本期財經(jīng)熱評節(jié)目邀請到中國訪談財經(jīng)熱評特約評論員馬巖博士,點評本月最熱門的詞語:通脹。
                         嘉賓簡介>>>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biāo)題

  • 財經(jīng)熱評:通脹壓力下的政策選擇

活動描述

  • 嘉賓:統(tǒng)計局國際研究中心?馬巖時間:2010年11月25日?10:00?? 簡介:根據(jù)國家統(tǒng)計局第三季度的數(shù)據(jù)顯示,10月份我國居民的消費價格指數(shù)同比上漲4.4%。這不僅是今年來首次突破4%的大關(guān),更是創(chuàng)下了25個月以來的新高。目前,在通貨膨脹這個問題上中國也面臨著相當(dāng)大的壓力。今天的財經(jīng)熱評節(jié)目邀請到財經(jīng)熱評特約評論員馬巖來點評本月最熱門的詞語:通脹。

文字內(nèi)容:

  • 中國網(wǎng):

    大家好,這里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根據(jù)國家統(tǒng)計局第三季度的數(shù)據(jù)顯示,10月份我國居民的消費價格指數(shù),也就是CPI,同比上漲4.4%。這不僅是今年來首次突破4%的大關(guān),更是創(chuàng)下了25個月以來的新高。目前,我們國家在通貨膨脹這個問題上也面臨著相當(dāng)大的壓力。今天的財經(jīng)熱評節(jié)目邀請到財經(jīng)熱評的特約評論員、國家統(tǒng)計局國際中心研究員馬巖來點評本月最熱門的詞語:通脹。首先歡迎您到中國網(wǎng)作客!

    2010-11-24 10:46:33

  • 馬巖:

    主持人好,各位網(wǎng)友大家好!

    2010-11-24 10:47:29

  • 中國網(wǎng):

    本來通貨膨脹是一個經(jīng)濟(jì)領(lǐng)域的專業(yè)術(shù)語,但是現(xiàn)在大家坐在一起,不管是從事哪個行業(yè),都會不約而同說到物價上漲、CPI上漲、面臨的通脹壓力等等一系列相關(guān)的問題。我想這樣一個詞語被廣泛的說到,說明通貨膨脹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guān),影響到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會感覺到物價上漲所帶來的生活成本的提高。您認(rèn)為物價上漲對我們有哪些影響?

    2010-11-24 10:47:46

  • 馬巖:

    我感覺這次物價上漲是短期的因素,長期來說對我們國家經(jīng)濟(jì)發(fā)展是緩慢上升的壓力,這次幅度4.4%,可能是短期因素或結(jié)構(gòu)性因素比較多一點,這是一個總體的判斷和看法。

    2010-11-24 10:47:59

  • 中國網(wǎng):

    現(xiàn)在的統(tǒng)計數(shù)字是4.4%,但有很多朋友覺得實際的物價上漲肯定要遠(yuǎn)遠(yuǎn)超過4.4%,可能大家的切身感受和統(tǒng)計數(shù)據(jù)之間出現(xiàn)了一定的偏差,您覺得現(xiàn)在這個數(shù)字還能不能夠如實地反映實際情況?

    2010-11-24 10:52:22

  • 馬巖:

    從這么幾個方面講,第一,這個4.4%的數(shù)據(jù)是綜合的數(shù)據(jù)。綜合來看,我們國家東西南北中地理面積很大,不同的地區(qū)發(fā)展程度不一樣,價格水平自然也不一樣,不同的地區(qū)對這個感受是不同的。

    第二,這個數(shù)據(jù)是個平均價格,每個不同的人很難說今年的數(shù)據(jù)是多少,他不大可能說4.4%。程度上會有高有低。

    第三,人們對物價的上升和下降感覺是不一樣的,比如說下降,大家可能覺得比較容易接受,也覺得很自然,物價上漲會影響到它的購買力,他的壓力感覺就比較明顯,會感覺更強(qiáng)烈一點。

    2010-11-24 10:52:32

  • 馬巖:

    第四,不同的人,不同職業(yè),不同年齡,他們對物價上漲的感覺也是不一樣的,我本人基本上沒有什么消費,或者不親自去消費的話,就會對這個基本沒什么感覺。像80后、90后他們會去購買一些時尚的產(chǎn)品,這些產(chǎn)品的價格是在下降的,他的感受可能會下降,比如開車的人,油價上漲了他能感受到。

    綜合起來看,有一個集中的情況,不同收入階層對這個價格感覺也是不一樣的,低收入群體對價格上漲比較明確,感覺壓力比較大;高收入群體就不會感覺那么明顯;還有一種是有收入,自己不親自進(jìn)行消費或者基本上很少消費的人就沒有什么感受,只是聽別人講??傮w是這么一個情況。

    2010-11-24 10:52:41

  • 中國網(wǎng):

    我們購物的時候確實能夠感覺到物價是在上漲的,您覺得是什么樣的原因造成物價不斷上漲,CPI不斷上升?

    2010-11-24 10:52:48

  • 馬巖:

    從原因來看,我覺得這輪物價上漲有國際的因素,有國內(nèi)的因素,還有一些國內(nèi)外的投機(jī)因素,這些都有。我想這里面可能有幾個主要的因素:

    第一,從經(jīng)濟(jì)增速來看,根據(jù)10月份最新國際組織在內(nèi)的200多家機(jī)構(gòu)綜合預(yù)測來看,今年2010年全球經(jīng)濟(jì)增長可能會是3.8%,發(fā)達(dá)國家平均在2.5%左右,美國是2.7%,歐盟是3.0%,日本是1.6%。發(fā)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是在6.5%左右。發(fā)達(dá)國家和發(fā)展中國家經(jīng)濟(jì)增速的差別就非常明顯。

    發(fā)展中國家里,尤其是新興市場國家,比如“金磚四國”的印度、巴西、中國、俄羅斯,他們的增速要遠(yuǎn)遠(yuǎn)超過發(fā)達(dá)國家,不但超過發(fā)達(dá)國家還超過世界水平,超過發(fā)展中國家的平均增速。比如印度今年預(yù)測可能會達(dá)到9.7%,巴西會達(dá)到7.5%,俄羅斯低一點也可以達(dá)到4.0%左右,中國到目前為止的預(yù)測是10.1%。在這么快速增長的經(jīng)濟(jì)體情況下,物價上漲是一個很自然的事情,因為它是相伴而生的。我認(rèn)為這個長期的經(jīng)濟(jì)拉動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經(jīng)濟(jì)增長快,各種需求就會上升。這是需求面來講,是第一個主要因素。

    2010-11-24 10:52:58

  • 馬巖:

    第二,從貨幣角度來看,因為物價的問題如果用貨幣主義學(xué)派的角度來看,物價的上漲是個貨幣問題,從我們國家來看,貨幣發(fā)行量M1、M2今年10月份的增量都分別超過了22%和19%,這個速度和平常保持17%的增長速度要高一些。從貨幣總量來看,形成物價上行壓力。

    第三,從國內(nèi)信貸來看,2009年我國信貸是最高的,接近10萬億,達(dá)到9.59萬億。到今年三季度,放貸量應(yīng)該是6.3萬億,央行今年的目標(biāo)是7.5萬億,10月份已經(jīng)過去了,這個放貸量5800億,接近6000億,剩下兩個月會剩3000多億左右??傮w來看,前10個月的放貸量肯定快了一些。

    另外外匯占款,今年9月份,外匯占款放量達(dá)到了17個月以來的新高,是4086億人民幣,這個量是非常大的。10月份有所回落,變成了2286億。從全年情況來看,平均在1000—2000億的外匯占款。從這三指標(biāo)看,貨幣放量是比較大的,這是對物價上漲的推動力。

    2010-11-24 11:00:04

  • 馬巖:

    第四,今年災(zāi)害比較多,比如海南的災(zāi)害,自然天氣的影響對農(nóng)產(chǎn)品產(chǎn)生減產(chǎn)的影響比較大,再加上投資的游資、熱錢也會對需求產(chǎn)生超過它平均供量的需求。

    這么四個因素綜合在一起,構(gòu)成這輪價格短期上漲的一個主要因素。

    2010-11-24 11:00:33

  • 中國網(wǎng):

    CPI的上漲,市場放的總量多了一點,從前幾個月的情況來看,再一個是自然災(zāi)害,包括市場上的游資等等幾方面的因素共同導(dǎo)致CPI的上漲。CPI包含的八大類當(dāng)中食品的價格漲幅最明顯,同比上漲了10.1%1。11月21日國務(wù)院發(fā)布《關(guān)于穩(wěn)定消費價格總水平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的通知》,其中采取了16項措施來做好價值控制,穩(wěn)定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我們在通知里看到由16味組成的“藥方”當(dāng)中,主要還是針對于提高農(nóng)產(chǎn)品的產(chǎn)量,降低農(nóng)產(chǎn)品在各個流通環(huán)節(jié)的成本,針對這個來解決問題。您認(rèn)為國家出臺這個政策能不能改變物價持續(xù)上漲的態(tài)勢?

    2010-11-24 11:00:40

  • 馬巖:

    我認(rèn)為這十多項措施出臺得非常及時,并且我認(rèn)為它會產(chǎn)生一個非常積極的效果,對平抑物價會產(chǎn)生積極的作用。從政策上來講,也體現(xiàn)了政府對物價上漲水平的關(guān)注,并且并顯示了政府對重視物價、平抑物價的決心和力度,這是我們對民生關(guān)注比較多,我想這個做法是很正確的。

    從它的效果來看,在2008年的時候,由于豬藍(lán)耳病突然爆發(fā),使當(dāng)年前幾個月農(nóng)產(chǎn)品、食品價格也是突然上漲,當(dāng)時我們也采取了積極的行動措施,使價格明顯回落,我想這次效果也會非常得明顯。這種政策是其它發(fā)達(dá)國家所無法比擬的,我們既有市場的手段,也有行政指導(dǎo)的手段,多管齊下的方式,我想對平抑物價會起到?jīng)Q定的作用。

    2010-11-24 11:00:49

  • 中國網(wǎng):

    在市場經(jīng)濟(jì)失靈的情況下政府適度調(diào)控宏觀經(jīng)濟(jì)走向,我想對穩(wěn)定我們?nèi)珖慕?jīng)濟(jì)發(fā)展也起到了很關(guān)鍵的作用。

    2010-11-24 11:00:58

  • 馬巖:

    是的。

    2010-11-24 11:01:07

  • 中國網(wǎng):

    現(xiàn)在有一種說法:我們國家現(xiàn)在之所以物價上漲、通貨膨脹,有一部分原因來自于國外的熱錢。您認(rèn)為物價上漲和國外熱錢有多大的關(guān)系?

    2010-11-24 11:01:13

  • 馬巖:

    關(guān)于熱錢是否對CPI產(chǎn)生影響,我是這樣認(rèn)為的。從目前數(shù)量級來看,說熱錢有多少的都有,有說有5000億的,有說1萬億的,有說1.7、1.8萬億的,說法不一而足,大概級別是在這個數(shù)量水平上。對國外的熱錢應(yīng)該有一個嚴(yán)格的定義和界定,什么才算熱錢?我認(rèn)為投機(jī)的錢才算是熱錢,比如說我們現(xiàn)在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我們國家現(xiàn)在存款利率提高以后是2.50%,原來是2.25%,美國的利率是0.0%—0.25%,日本是0.0%到0.1%,歐盟是1%,我們明顯比其它國家低,這種利差使國際游資,就是所謂的熱錢流進(jìn)來進(jìn)行套利。

    第二,19日第二輪人民幣升值過程中,會有很多游資去賭人民幣升值,我剛才講的這兩種情況是純粹的投機(jī)行為,就是為了暴利而暴利的行為。

    2010-11-24 11:01:21

  • 馬巖:

    在這種情況中,我們還要區(qū)分,游資是通過各種虛假方式,比如虛假貿(mào)易,虛假投資進(jìn)來的。這個過程中也不排除有正常的資金進(jìn)來之后,他看到我們有的市場有利可圖,會變成投機(jī)的資本,也存在這種可能性。原來游資目的并不是非常善意地進(jìn)來,但是有可能他會發(fā)現(xiàn)成長非常好的機(jī)會,之后變成正統(tǒng)地分享中國經(jīng)濟(jì)增長。游資不是固定的,會互相轉(zhuǎn)換,有的可能是棄惡從善,變成正常的資本。另外一種可能也抽空子去投機(jī),這很難說非常準(zhǔn)確地界定。

    您剛才說的這個問題,游資對這次CPI的上漲有一定的作用,但它不是絕對的作用,而且游資炒作的特點往往是短期的,很難超過兩三個月,都是短期效應(yīng),它對于CPI長期的上漲不起到?jīng)Q定因素。

    2010-11-24 11:01:30

  • 中國網(wǎng):

    有的專家學(xué)者說美聯(lián)儲實行的量化寬松政策也導(dǎo)致更多的游資進(jìn)入到中國市場來流通,有這樣的說法,您覺得這對中國和世界的經(jīng)濟(jì)會帶來什么樣的影響?您怎么樣評價量化寬松政策?

    2010-11-24 11:01:39

  • 馬巖:

    關(guān)于量化寬松政策的問題,實際上美國的第二次量化寬松,它在金融危機(jī)2008—2009年的時候已經(jīng)實行過這樣的政策,所謂量化寬松政策是非傳統(tǒng)的貨幣政策,通俗來講就是通過靠大量印發(fā)紙幣的行為。整體來看,這是一種救急的方式。2008年危機(jī)的時候,各個國家都開始使用財政刺激政策,財政刺激政策是有國際警戒線的,比如各國國債在大量刺激下比較穩(wěn)健的標(biāo)準(zhǔn)應(yīng)該是60%,在接連超過70%、90%甚至100%,日本都幾乎快到200%,這樣的背景下,他這種政策是不能為繼的。尤其是這種時候,歐債危機(jī)爆發(fā)了,給全世界敲響一個警鐘。其實大家為了救市,為了挽救經(jīng)濟(jì)下滑,推出大量的財政政策時,我們已經(jīng)感覺到可能會產(chǎn)生物價上漲,最后發(fā)達(dá)國家的上漲沒有形成,反而通過國際各種各樣的渠道,資金對發(fā)展中國家產(chǎn)生了比較大的影響。

    量化寬松從目前來看,短期可能會對美國經(jīng)濟(jì)刺激有個作用。長期來看,如果大家競相貶值的話,發(fā)生“貨幣戰(zhàn)”,最后的結(jié)果是全球的通脹上漲。全球的通脹上漲意味著全世界的勞苦大眾和老百姓來共同承擔(dān)美國的經(jīng)濟(jì)下滑以及全球經(jīng)濟(jì)放緩的情況,最后是這么一個結(jié)局。

    2010-11-24 11:05:28

  • 中國網(wǎng):

    最后的結(jié)局是除了美國之外的其它國家全部因為美國實行量化寬松政策,相應(yīng)提高匯率,而使自己國家出現(xiàn)通貨膨脹?

    2010-11-24 11:05:35

  • 馬巖:

    是的,相當(dāng)于大家一起來救它,是這么一個邏輯思路。而且這種匯率貶值的貨幣政策,實際上是美國各種各樣的政策里,從歷史可以看出,是各種政策窮盡之后的“最后一根稻草”,還有一個最后一根稻草就是軍事干預(yù),與經(jīng)濟(jì)沒有關(guān)系了。通過對匯率的高估和低估,他進(jìn)行全球的擴(kuò)張和獲益的行為。這次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以及國內(nèi)各種法案出臺之后,他國內(nèi)的經(jīng)濟(jì)沒有出現(xiàn)好轉(zhuǎn)甚至下滑的跡象,這時候他拋出了量化寬松政策,這是他整個一套政策的一部分。

    2010-11-24 11:06:12

  • 中國網(wǎng):

    我們也想知道,美國怎么樣通過量化寬松政策,通過對美元的貶值來實現(xiàn)對其它國家造成通貨膨脹的過程?請您給大家解釋一下。

    2010-11-24 11:06:21

  • 馬巖:

    美元匯率的變化使得其它國家相對升值,首先從進(jìn)出口的角度來看,以我們國家為例,如果我們貨幣升值,美元貶值的話,我國的出口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我們出口產(chǎn)品的競爭力就會受到削弱,對我們出口企業(yè)的增長會形成阻礙作用,“三駕馬車”當(dāng)中出口對我們的影響比較大。對出口企業(yè)的就業(yè)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如果出口受到阻礙,增長停滯的話,很多人失去就業(yè)崗位。再有就是資金的渠道,從資金上來講,美元貶值的同時人民幣升值,會有很多美元進(jìn)來,無論是直接投資還是間接投資的方式,對我們的物價形成一定的壓力,因為人民幣會對他產(chǎn)生一個對沖的效應(yīng),會增發(fā),擴(kuò)大國內(nèi)的貨幣量。

    2010-11-24 11:07:44

  • 馬巖: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這個過程是這樣的,但是影響也不一定都是負(fù)面的。比如我們現(xiàn)在在“十二五”的經(jīng)濟(jì)結(jié)構(gòu)轉(zhuǎn)型,對外加工的企業(yè),“中國制造”的方式被迫地轉(zhuǎn)型或者主動轉(zhuǎn)型的過程,這也是一個反向的激勵作用,也是有好處的,就是讓我們的外貿(mào)企業(yè)更加強(qiáng)大。從這點來看是有好處的。

    從資金角度來看,比如美國貨幣貶值會造成全球甚至很多發(fā)達(dá)國家的反對,因為他只為了自己,不管別人的政策。這就會督促全球包括IMF在內(nèi)的貨幣體系的改革,這種貨幣體系的改革是最終解決這個問題的最根本途徑。

    2010-11-24 11:07:53

  • 中國網(wǎng):

    我也想問這個問題,因為世界貨幣都與美元相掛鉤,世界金融組織,比如世界貨幣基金組織會不會對美國貨幣政策采取干預(yù)措施?

    2010-11-24 11:08:00

  • 馬巖:

    你說的儲備貨幣涉及到這樣的問題,作為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沒有權(quán)力對他們有約束,也就是說沒有超國家的政府,自然也就沒有超國家的中央銀行,所以這個難度很大,未來發(fā)展方向也不是很明朗,這個問題會比較困難。

    2010-11-24 11:08:10

  • 中國網(wǎng):

    您覺得美國通過貨幣寬松政策涌入的這部分熱錢,對于中國目前所面臨的通貨膨脹壓力方面,所占的比重是多少?中國的物價上漲和美國量化貨幣寬松政策之間有怎樣的關(guān)系?

    2010-11-24 11:08:18

  • 馬巖:

    是的,這個問題我有與市場流行的觀點有不同的解讀??赡芎芏嗳苏J(rèn)為這是量化寬松導(dǎo)致我們國內(nèi)的物價大量上漲,其實我剛才部分解釋了這個問題,就是量化寬松不是物價上漲的決定因素,但也有一定的影響。

    現(xiàn)在的物價上漲,很大程度上與第一次貨幣寬松政策有關(guān)系,是那次政策的延續(xù)和滯后。很多人在講,可能10月30日美聯(lián)儲二次貨幣寬松政策對我們有影響,我們CPI上漲是10月份的事情了,對10月份CPI的上漲真正影響的是,8月份美聯(lián)儲主席伯南克先放出話來:美聯(lián)儲不排除采取大力支持國內(nèi)經(jīng)濟(jì)增長的措施。美國一季度增長3.7%,二季度是2.7%,三季度2.0%,稍微回來一點,他這種講話給市場預(yù)期帶來一定增長,這是一個主要的因素。

    那么二次QE2會不會對未來產(chǎn)生影響,要看這個政策具體執(zhí)行的力度。從目前的分析來看,它會對全球有一個沖擊和影響,因為它的最終目標(biāo)是要提升美國經(jīng)濟(jì),讓其它國家為美國經(jīng)濟(jì)做貢獻(xiàn)。

    2010-11-24 11:08:37

  • 中國網(wǎng):

    對于現(xiàn)在社會上廣泛討論的“熱錢”問題,央行行長周小川也在“2010財新峰會”上提到了“池子”理論,說把熱錢放在一個固定的“池子”里,不讓這些熱錢流到其它實體經(jīng)濟(jì)當(dāng)中的理論。您認(rèn)為這個“池子”是指股市還是樓市?具體是指什么呢?

    2010-11-24 11:08:45

  • 馬巖:

    我個人理解,這個“池子”既不是樓市也不是股市,是一套綜合的貨幣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央行行長周小川曾經(jīng)提到建立超主權(quán)國家貨幣的情況。從大的方面來看,“池子”是國際大池子,就是國家貨幣基金體系。二戰(zhàn)之后布雷頓森林體系建成了,還有金本位制,布雷頓森林體系開始是促進(jìn)世界經(jīng)濟(jì)增長,后來又演化為有浮動的匯率制,現(xiàn)在很多人認(rèn)為現(xiàn)在的體系是布雷頓森林體系二版,就是準(zhǔn)布雷頓森林體系。

    相當(dāng)于是一種演化,它的演化什么時候能促進(jìn)經(jīng)濟(jì)增長,這個貨幣體系就是有益的,如果它阻礙了世界經(jīng)濟(jì)增長就必須要改革和變化。目前以美元儲備貨幣為主導(dǎo)的國際貨幣體系已經(jīng)不能適應(yīng)當(dāng)前全球經(jīng)濟(jì)的增長。

    2010-11-24 11:08:59

  • 馬巖:

    這是現(xiàn)在主要面臨的三個困難。目前來看,美國經(jīng)濟(jì)只占全球經(jīng)濟(jì)的24%,目前大部分國際貿(mào)易、國際投資統(tǒng)統(tǒng)以美元結(jié)算,這就面臨著一個問題,美國經(jīng)濟(jì)后盾雖然總量很大,但它對經(jīng)濟(jì)增長的作用已經(jīng)不是那么大了。如果還是以它為經(jīng)濟(jì)主導(dǎo)的話,這是不能持久的。

    第二,這種貨幣體系就造成了很多發(fā)展中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去拼命大量儲備美元以備不時之需。其實這種做法是一種浪費,也會造成經(jīng)濟(jì)的大量浪費,最后它會導(dǎo)致債務(wù)危機(jī)。

    第三,儲備美元的現(xiàn)象會導(dǎo)致世界熱錢流動比較大。像發(fā)展中國家一會兒繁榮,一會兒流走,感覺發(fā)展中國家經(jīng)濟(jì)忽冷忽熱,對他們的經(jīng)濟(jì)長期發(fā)展是沒有益處的。從長期來講,他已經(jīng)不適應(yīng)這樣的發(fā)展了。這是“大池子”的問題。

    2010-11-24 11:09:14

  • 馬巖:

    從我們國家來看,比如綜合的貨幣政策,實行的準(zhǔn)備金率的政策,提高存款準(zhǔn)備金率的政策以及其它貼現(xiàn)政策,這種政策在“大池子”建好的情況下,也會對熱錢起到規(guī)范和防范的作用。這是第一道“池子”。

    再往下細(xì)講,從國際監(jiān)管角度來講,我們要建好一個“池子”,現(xiàn)在國際監(jiān)管有很多,比如國際清算銀行巴塞爾協(xié)議3的標(biāo)準(zhǔn),雖然沒有最后落定,雖然應(yīng)該早就落定了,但又出現(xiàn)了新的分歧,本來說G20首爾峰會上落定,但還有分歧。三大支柱之一的資本充足率的要求,明顯提高了,從2%提高到7%。從監(jiān)管角度來講,可以避免金融機(jī)構(gòu)產(chǎn)生非法的或者不安全的對市場的擾亂,對這個進(jìn)行規(guī)范也是對資金正確運(yùn)用的一個很好的“池子”效應(yīng)。

    2010-11-24 11:09:26

  • 馬巖:

    再從我們國家具體來看,我們有迫切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要求,這無論對國家、企業(yè)還是個人都是有好處的。金融的“池子”相當(dāng)于水和船的關(guān)系,金融搞的再好不是最終目的,最終目的是要促進(jìn)實體經(jīng)濟(jì)的發(fā)展,也是判斷金融行業(yè)的一個很重要的標(biāo)準(zhǔn),它發(fā)展好了,對“大池子”里套“小池子”,“小池子”里還有“小池子”的情況會有一定的疏導(dǎo)作用。

    2010-11-24 11:09:36

  • 中國網(wǎng):

    當(dāng)前我們國家對于樓市方面也出臺了很多的政策,大力調(diào)控樓市價格,對于市場上出現(xiàn)的游資或熱錢總要有一個去處,去吸納它。您認(rèn)為當(dāng)前市場的哪個部分是最能吸引熱錢的地方?

    2010-11-24 11:09:43

  • 馬巖:

    我這么看待這個問題,第一,房地產(chǎn)。中國的房地產(chǎn)市場在樓市調(diào)控過程中不會有特別大量資金的投入,房地產(chǎn)市場會進(jìn)入緩慢、正常的增長。過去二十年房地產(chǎn)市場對我們國家經(jīng)濟(jì)發(fā)展有巨大的貢獻(xiàn)。

    房地產(chǎn)價格形成有內(nèi)在穩(wěn)定的機(jī)制,發(fā)展到一定階段之后,如果由房地產(chǎn)拼命拉動經(jīng)濟(jì)增長就是一種低級的經(jīng)濟(jì)增長方式,是不可持續(xù)的。最重要靠科技進(jìn)步和人力資源共同推動。

    之所以從這幾個角度來講,第一,房地產(chǎn)價格上升太快,這幾年平均上升20%多,我們在世界上上升不是最高的,但增速也處于前列。第二,從投資收益角度來講,房價和租金比數(shù)據(jù)也漲了20%多,這個增長速度在全球也算比較快的。就是大家買房再賣房比租房收益高,所以大家就拼命炒房了,這個方法是不正確的。第三,從購買能力來看,與我們老百姓息息相關(guān),就是房價和收入比在十年間上升了60%,等于房價比工資漲得快。

    2010-11-24 11:10:23

  • 馬巖:

    再結(jié)合中國經(jīng)濟(jì)大形勢來看,房地產(chǎn)轉(zhuǎn)型發(fā)展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從拉動經(jīng)濟(jì)增長的方式轉(zhuǎn)到以保障人民生活和住宅保障方向上來。不是它沒有貢獻(xiàn),它還會繼續(xù)貢獻(xiàn),它將來的貢獻(xiàn)是自然的、穩(wěn)定的、可持續(xù)的增長方式。鑒于這種發(fā)展情況,我想大量的資金進(jìn)入房地產(chǎn)市場去炒作是不大可能的,并且現(xiàn)在有嚴(yán)格的調(diào)控政策,政府正在限制房價,但房價也不會降。

    2010-11-24 11:10:38

  • 馬巖:

    第二,股市。會不會進(jìn)入股市?股市有它自己的特征,現(xiàn)在的股市要比以前更加穩(wěn)定和穩(wěn)健,比如我們從6000點一下降到1600多點的時候,全國人民經(jīng)歷過一次洗禮,投資風(fēng)險意識非常強(qiáng)。前兩天有一個“存款搬家”的說法,7000多億存款流出,去到哪里了呢?這兩年開戶的人數(shù)非常多,還是流到股市里。但我認(rèn)為股市不會因為大量資金進(jìn)入而產(chǎn)生大的波動,不是說它不波動,只是相對于2006年相比,它的波動頻率比較快,但大起大落的頻率不大可能。前段時間我們又出臺了嚴(yán)格控制股票市場的投機(jī)行為,又加大了打擊力度。同時我們會不斷推出適合市場的品種,從技術(shù)和市場角度平抑價格。所以,從股票價格角度講,它會吸引一部分資金,但這部分資金是更理性,是投資的,長期的角度會吸引一部分投資者。

    第三,大宗商品市場。從最近我們監(jiān)測的全球初級產(chǎn)品市場來看,到今年11月中比去年同期的全球大宗商品上漲4%,工業(yè)品上漲了30%多,金屬和食品分別上漲了16.8%和16.3%,流到這里面炒作是很大的一部分因素。

    2010-11-24 11:10:45

  • 中國網(wǎng):

    比如說“蒜你狠”,“姜你軍”,“豆你玩”。

    2010-11-24 11:10:52

  • 馬巖:

    沒錯,資本的屬性是要運(yùn)動,一定要找個途徑,沒有什么利可圖就炒這個,我們打下來之后,大量疏以民間資本推導(dǎo)的潛能運(yùn)動,這是我們要考慮的嚴(yán)肅的問題。

    2010-11-24 11:11:01

  • 中國網(wǎng):

    您剛才說到樓市、股市都是聚集資本的重要市場,但也有這樣一個有意思的說法按:富人炒樓,窮人炒股?,F(xiàn)在隨著國家政策不斷出臺,對樓市的控制不斷嚴(yán)格,很多人就退出了樓市的炒作。對普通人來講,覺得股市也并不是那么穩(wěn)定,處于平穩(wěn)的時期,也是退出了股市的市場。對于量大的民族資本應(yīng)該怎么樣發(fā)展有利于國家經(jīng)濟(jì)的發(fā)展,而不是僅僅用于炒作呢?

    2010-11-24 11:11:07

  • 馬巖:

    民營資本或者民間資本目前的量很大,因為現(xiàn)在我國民營企業(yè)、民營資本增長非常迅速,這里有一大部分資金需要找到正規(guī)的渠道,發(fā)揮它對中國經(jīng)濟(jì)增長的貢獻(xiàn)。我們之前出臺的老三十六條和今年出臺的新三十六條,以及今年7月份細(xì)化的新三十六條規(guī)劃措施,允許民間資本大量進(jìn)入壟斷性行業(yè),比如公路、鐵路、機(jī)場建設(shè)以及石油的開采、采掘,這些從政策上沒有什么問題,實際操作上還有一些環(huán)節(jié)沒有完全開通。

    這些民營資本有兩個領(lǐng)域比較關(guān)注,這兩個領(lǐng)域都是以低碳經(jīng)濟(jì)為發(fā)展特點的,一是環(huán)境,二是能源。跟這兩個相關(guān)的,比如說環(huán)保汽車、環(huán)保的能源、風(fēng)能等,就是未來以低碳經(jīng)濟(jì)增長方式發(fā)展為特征的。再過若干年回過頭來看,如果低碳經(jīng)濟(jì)算一次產(chǎn)業(yè)革命的話,這里面的增長潛力是非常大的。民營資本可以以這兩個角度進(jìn)行考慮,這也是我們國家會積極支持和扶持的。

    2010-11-24 11:11:16

  • 馬巖:

    從技術(shù)上來說,民營資本力量比較小,有這么幾種渠道和途徑可以實現(xiàn)這種作為,一是民營資本之間聯(lián)合起來形成大規(guī)模的資本,更有力量。二是可以考慮與國家資本或國營資本進(jìn)行合作。三是也可以考慮與外資合作,但我們要掌握好發(fā)展方向和控制好股權(quán)。這是從大方面講。

    從第二個方面講,立足于現(xiàn)有的三產(chǎn),就是第一產(chǎn)業(yè)、第二產(chǎn)業(yè)、第三產(chǎn)業(yè)都有非常大的發(fā)展空間。從農(nóng)業(yè)上來講,我們國家民營資本可以加強(qiáng)農(nóng)業(yè)的精耕細(xì)作,包括擴(kuò)大產(chǎn)業(yè)的生物基因工程,加強(qiáng)裁培和培育。第二是工業(yè)上來講的第二產(chǎn)業(yè),把“中國制造”和“中國創(chuàng)造”結(jié)合起來,不能因為“中國創(chuàng)造”而丟掉了“中國制造”。用一句著名企業(yè)家的話來講,我們在“中國制造”上還有很大的空間要發(fā)展,因為在工藝、流程上不是輕易能進(jìn)步得非常快的?,F(xiàn)在很大的競爭方式是這方面來競爭,要個性化和差異化,在這個基礎(chǔ)上我們再加大“中國創(chuàng)造”,中國品牌的發(fā)展,搶占高端的品牌市場。這塊不能丟,這是有深刻教訓(xùn)的。

    比如現(xiàn)在的美國和英國在危機(jī)之后,美國的奧巴馬和英國卡莫倫以國家的名義表示,重新回歸制造業(yè),因為這種發(fā)達(dá)國家發(fā)展之后自己留了服務(wù)業(yè),把這些都轉(zhuǎn)給其它國家,當(dāng)發(fā)生危機(jī)的時候,這些東西才是根本。

    2010-11-24 11:11:25

  • 中國網(wǎng):

    重要的是經(jīng)濟(jì)實體。

    2010-11-24 11:11:46

  • 馬巖:

    是的,就是不能玩虛的,這個我們要抓住,必須制造和創(chuàng)造齊頭并進(jìn)。

    第三,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們第三產(chǎn)業(yè)的發(fā)展空間巨大。從美國可以看出,就算從第三產(chǎn)業(yè)本身來看,因為美國的中小企業(yè)也是以民營資本為主導(dǎo)的,第三產(chǎn)業(yè)就業(yè)占GDP都達(dá)到了80%。如果看的再遠(yuǎn)一點,這次經(jīng)濟(jì)危機(jī)之后,全球經(jīng)濟(jì)會逐步開放,無論從國際市場還是從國內(nèi)市場,中國的服務(wù)業(yè)都有巨大的發(fā)展空間,因為我們?nèi)硕?,這種的優(yōu)勢是不可阻擋的。這是從三四產(chǎn)業(yè)上來看,也要大力加強(qiáng)。

    我想從這么幾個方面,正確疏導(dǎo)民營資本還是大有可為的。

    2010-11-24 11:12:03

  • 中國網(wǎng):

    也為我們民營資本的投資指明了一個很好的方向,能源業(yè)、環(huán)境業(yè)、低碳產(chǎn)業(yè),包括現(xiàn)在的制造業(yè)和服務(wù)業(yè)都是未來可以獲得很大的市場的地方。大多數(shù)人沒有那么多錢去投資,我們只能去做個人理財,很很多人覺得把錢存進(jìn)銀行是比較保值、升值的方法。最近銀行也處于負(fù)利率的狀態(tài),您覺得把錢存入銀行、獲取利息,長遠(yuǎn)角度來看能不能保值,能不能得到財富的增加?

    2010-11-24 11:12:09

  • 馬巖:

    鑒于這種情況,我們的銀行業(yè)也發(fā)展得非???,大量的理財產(chǎn)品紛紛地出臺,這段時間各個銀行針對這種情況推出了大量的針對個人的理財產(chǎn)品,包括建設(shè)多層次資本市場,里面就包括私募基金、風(fēng)險投資,這些實際上都是我們可以考慮的情況。還有剛才講到的“存款搬家”,就是資金進(jìn)入了股市。中國經(jīng)濟(jì)還是要成長,我們?yōu)槭裁催x擇股市呢?我們現(xiàn)在選擇股市的思路要變化,不是讓它去炒作,是它為中國經(jīng)濟(jì)長期增長做出貢獻(xiàn)。

    2010-11-24 11:12:18

  • 馬巖:

    因為中國的增長空間是非常大的,你可以和美國做一個對比,美國去年的GDP數(shù)據(jù)是14.2萬億左右,我們國家是4.98萬億美元。人均來看我們差距更大,去年我們是3774美元,美國是4.6436萬美元,相差十多倍。如果我們發(fā)展到美國這個水平,并且我們一定會發(fā)展到美國這個水平,那就意味這現(xiàn)在的經(jīng)濟(jì)發(fā)展到40倍,從空間上,這是空間是非常巨大的。這么大的成長空間一定會隨著基本面來漲的,所以長期投資來講,股市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當(dāng)然這是一個長期選擇,并且流動性很好的,還是應(yīng)該首選的。但這個思路是不能炒作。

    再有,銀行有大量的私人理財產(chǎn)品,這個收益也不做,包括銀行的基金也很好,像成長型的基金已經(jīng)推出,我國金融創(chuàng)新、品種擴(kuò)大和種類增加現(xiàn)在也非??欤驗楦鶕?jù)經(jīng)濟(jì)形勢的變化,并且人民也有這種需要,這都是非常好的選擇。我們可能不乏投資的渠道,前景還是很不錯的。

    2010-11-24 11:12:28

  • 中國網(wǎng):

    您給我們介紹了很多個人理財?shù)姆绞?,您認(rèn)為股票市場是一個比較好的途徑,長期投資會獲得很好的收益,除此之外還有基金等理財產(chǎn)品都可以幫助我們提高自己的收益。

    2010-11-24 11:12:35

  • 馬巖:

    是的,還有私募等等,只不過這些投資風(fēng)險相對大一點。就算我們不考慮理財產(chǎn)品,作為最普通的老百姓把錢存在銀行也不會有很大的問題,雖然是負(fù)利率,我們收益少一點,但比較安全。

    2010-11-24 11:12:45

  • 中國網(wǎng):

    不過我們更希望通過銀行加息使我們的財富一天天增加。我們也注意到這么一個信息,從11月19日央行宣布從11月29日起,存款準(zhǔn)備金率上調(diào)0.5個百分點,這也是央行今年第四次提高存款準(zhǔn)備金率,而且距離上次上調(diào)僅僅相隔9天。您認(rèn)為這會不會是未來加息的信號呢?

    2010-11-24 11:12:50

  • 馬巖:

    我認(rèn)為未來加不加息要看11月份、12月份CPI的走勢。根據(jù)我現(xiàn)在的分析,11月份、12月份的CPI要看這次調(diào)控的結(jié)果是什么樣的情況。從11月中來看,這16條措施出臺的話,蔬菜價格可能回落,物價開始平抑,但是回落到什么程度我個人非常有信心。它加不加息取決于這兩個月的CPI走勢,如果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可能就不加息。如果還在增加,增加的幅度不是很大的話,可能會調(diào)一次存款準(zhǔn)備金率或者再調(diào)一次存款利率。

    2010-11-24 11:12:59

  • 中國網(wǎng):

    我們在加息問題上現(xiàn)在似乎面臨著兩難的選擇,我們?yōu)榱烁淖冐?fù)利率的狀態(tài)可能需要加息,但一旦加息之后可能會吸引更大的熱錢和游資進(jìn)入中國市場,從而導(dǎo)致中國通貨膨脹的現(xiàn)象加劇,這就面臨著的兩難選擇。您覺得應(yīng)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2010-11-24 11:13:07

  • 馬巖:

    這還是應(yīng)該保國內(nèi),加息是對的,但不是一味的加息。我們已經(jīng)出臺了16項措施,單純一味加息是有限度的,加息會對金融市場產(chǎn)生緊縮作用,現(xiàn)在的貨幣政策不僅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它也受到國際的影響,所以為什么這次加完息之后馬上出臺行政措施來平抑物價。并且這種物價的平抑不僅僅是通過加息解決的,加息不能完全解決物價問題,它是從總量上控制。

    我們這次CPI上漲是一種短期、結(jié)構(gòu)性的,非常時期要用的非常方法,加不加息現(xiàn)在誰都不知道,你問誰誰都說不出來,但我們可以從趨勢來看,就是看CPI走勢。從今年全年看,CPI控制在3%,如果調(diào)控得好,調(diào)控力度非常大的話,控制在3%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如果超過3%,也不會比3%高出非常多,也就超過0.1%、0.2%就差不多,不會超過0.4%、0.5%,這是說的比較激進(jìn)一些。

    2010-11-24 11:13:15

  • 馬巖:

    長期來看,價格的調(diào)整和控制物價的壓力還是不小的,長期來講我們的經(jīng)濟(jì)增長非??欤颐媾R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問題,從供給和需求兩個方面都會對長期物價走勢有一個壓力,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長期的任務(wù),我想對長期的任務(wù)我們應(yīng)該有一個大的戰(zhàn)略去解決它,對于短期和結(jié)構(gòu)性因素的CPI上漲,我們可以采取短期的政策和方法把它平抑掉。從歷史歷次來看,它都是一個短期的過程,所以,大家不用擔(dān)心這個問題,對于這個事情我們要相信黨和政府。

    2010-11-24 11:14:37

  • 中國網(wǎng):

    也有相關(guān)的專家學(xué)者說,因為當(dāng)前中國CPI漲幅有點快,而且呈現(xiàn)持續(xù)增長的態(tài)勢,能不能提高我們通貨膨脹的容忍度,從3%提高到4%甚至更高,您覺得這種方法可行嗎?

    2010-11-24 11:14:51

  • 馬巖:

    這種方法國際上早已有之,最后大家選來選去還是認(rèn)為確定用明確的通脹目標(biāo)更為合適。還有什么其它的方法,比如控制通貨膨脹率的問題,我覺得這不可行,提高一次可以,以后再提高呢?這涉及到央行的貨幣信譽(yù)問題。因為央行最主要的政策是控制物價,國際央行都是這樣的,比如美聯(lián)儲也是這樣。如果隨便改變這個目標(biāo),不光老百姓不信它,其它國家也不信它了,那就沒有譜了。

    美聯(lián)儲最近也在討論這個問題,當(dāng)然這是一個比較深的問題,就是是否不用定期的通貨膨脹目標(biāo)方式,而是采取價格水平監(jiān)控方式,比如原來每年控制在2%,如果今年是1%的話,第二年可以控制在3%,讓它的總量不超過2%,這是一種價格水平控制。但這種操作也有一定難度,它會對人們通脹預(yù)期和一次性油價和物價上漲產(chǎn)生一定的不穩(wěn)定性,總量能控制,但長期來說對物價控制是不利的。比如今年設(shè)定在1%—3%,這里面也有浮動的問題,如果每年都是1%或者3%的話,監(jiān)管力度也是完全不同的。

    2010-11-24 11:15:04

  • 馬巖:

    這個問題,大家比較來比較去,不光我們國家,其它國家比完之后最后發(fā)現(xiàn)設(shè)定一個通脹目標(biāo)最實際,最可行?,F(xiàn)在我們設(shè)計在3%,美聯(lián)儲最開始設(shè)計為2.5%,這是央行目標(biāo),歐盟區(qū)設(shè)定為2%。最新的數(shù)據(jù),10月份歐盟的CPI已經(jīng)接近2.9%,快接近他們設(shè)定的上限了。這是根據(jù)他本國的經(jīng)濟(jì)增長情況和經(jīng)濟(jì)增長速度來決定控制力度,這是不應(yīng)該隨意去動的,否則會帶來很大的麻煩。

    2010-11-24 11:15:15

  • 中國網(wǎng):

    有的專家說要提高CPI的上漲比例,也有的專家說可以通過調(diào)整CPI權(quán)重的問題使很多問題得到解決,比如居住的價格偏低,導(dǎo)致統(tǒng)計的數(shù)字和實際出現(xiàn)偏差,您認(rèn)為存在這樣的問題嗎?

    2010-11-24 11:15:24

  • 馬巖:

    原則上來看,我國也包括其他國家也是這樣,選取和確定權(quán)重的時候,我們考慮的是能夠綜合反映居民消費價格水平的一攬子比重,發(fā)展中國家和發(fā)達(dá)國家一個最大的區(qū)別是,發(fā)展中國家食品類所占的權(quán)重比較大,這是與發(fā)展中國家相適應(yīng)的,發(fā)達(dá)國家可能所選取的服務(wù)產(chǎn)品多一些,而不是食品。

    2010-11-24 11:15:36

  • 中國網(wǎng):

    這可能是恩格爾系數(shù),發(fā)展中國家花在生活必需品上的錢多一些,而發(fā)達(dá)國家會更多用在享受型的領(lǐng)域。

    2010-11-24 11:15:43

  • 馬巖:

    這不是一定的,發(fā)達(dá)國家、發(fā)展中國家每年都會去調(diào)整,因為我們經(jīng)濟(jì)結(jié)構(gòu),國家產(chǎn)業(yè)結(jié)構(gòu),包括消費結(jié)構(gòu)數(shù)據(jù)都是不斷變化的,包括我們的消費結(jié)構(gòu)在高度國際化過程中,它的比例要隨著消費結(jié)構(gòu)的調(diào)整要反映到整個國民經(jīng)濟(jì)的增長水平,是這樣的目標(biāo)。當(dāng)然調(diào)它不是沒有原則地去調(diào),而是要看到整個經(jīng)濟(jì)結(jié)構(gòu)發(fā)展去調(diào)的,比如把居住類加進(jìn)去的話,現(xiàn)在與我們的國情不是特別相適應(yīng)的。還是從宏觀上考慮,就是各種情況都要考慮到,最后才確定加權(quán)的比例,這是動態(tài)的,會變化的。

    2010-11-24 11:15:53

  • 中國網(wǎng):

    就是根據(jù)自身的實際國情考慮權(quán)重的問題?

    2010-11-24 11:16:01

  • 馬巖:

    是的,不能盲目學(xué)別人。

    2010-11-24 11:16:12

  • 中國網(wǎng):

    您對第四季度的CPI持什么樣的態(tài)度?給大家預(yù)計一下。

    2010-11-24 11:16:19

  • 馬巖:

    10月份CPI已經(jīng)是4.4%了,通過調(diào)控效果非常明顯,達(dá)到3%不是完全不可能,按照這個情況來講,現(xiàn)在很多機(jī)構(gòu)預(yù)測可能11月份、12月份會比4.4%還要高,但我不完全同意這個看法。我想這次積極有效的干預(yù)一定會阻止物價進(jìn)一步上升,效果會非常明顯。具體的數(shù)據(jù),我想在12月十幾號左右就可以看到調(diào)控的影響?,F(xiàn)在已經(jīng)有跡象和苗頭,就是控制它的產(chǎn)量,比如南方蔬菜基地統(tǒng)統(tǒng)改種綠葉蔬菜了,大大加強(qiáng)了供給,相應(yīng)的市場價格也會向下走。當(dāng)然,上沖的時候它還會有一個慣性,但我想不會太大了。

    2010-11-24 11:16:28

  • 中國網(wǎng):

    您覺得現(xiàn)在還處于CPI的上升期,這段時間里,它對于明年和后年的經(jīng)濟(jì)走勢以及對我們“十二五”規(guī)劃會不會產(chǎn)生一定的影響?

    2010-11-24 11:16:35

  • 馬巖:

    長期來看,我們的成本上升壓力還是挺大的,保持穩(wěn)定上漲,“十二五”規(guī)劃里也提到會密切關(guān)注這個問題。CPI是四大經(jīng)濟(jì)目標(biāo)之一,控制好它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wù),我們對這個問題絕對不會放松。從這次你就可以看的非常清楚,一旦它產(chǎn)生4.4%的上漲情況,我們會采取多層次的手段和多層次的市場方法、非市場方法統(tǒng)統(tǒng)保障價格的迅速上漲,這也是我們的既定目標(biāo),這也與老百姓的民生密切相關(guān)。所以,這一點上大家不用太多擔(dān)心,至少我本人有這個信心。

    2010-11-24 11:16:44

  • 中國網(wǎng):

    感謝您今天來到中國網(wǎng)作客,為我們當(dāng)前國內(nèi)所面臨的通貨膨脹壓力做出的準(zhǔn)確分析,同時也對明年CPI走勢做出的前瞻性預(yù)計。本次節(jié)目就到這兒,我們下期節(jié)目再見!各位網(wǎng)友再見!

    (責(zé)編:王瑞芳 \主持:張翼 \圖片:楊愛博 \導(dǎo)播:李哲 \攝像:周珊珊 曾志)

    2010-11-24 11:16:51

圖片內(nèi)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11-24-my.wmv

圖片大圖:

  • 馬巖做客中國訪談·財經(jīng)熱評節(jié)目

    中國網(wǎng) 楊愛博

  • 馬巖與中國網(wǎng)主持人在節(jié)目中交流

    中國網(wǎng) 楊愛博

  • 現(xiàn)在的物價上漲,很大程度上與第一次貨幣寬松政策有關(guān)系。

    中國網(wǎng) 楊愛博

  • 金融的“池子”相當(dāng)于水和船的關(guān)系,最終目的是促進(jìn)實體經(jīng)濟(jì)的發(fā)展。

    中國網(wǎng) 楊愛博

平阴县| 桓台县| 五莲县| 镇康县| 玛纳斯县| 新化县| 岗巴县| 教育| 海伦市| 城口县| 雅江县| 获嘉县| 理塘县| 梅河口市| 福鼎市| 英山县| 杭锦后旗| 松滋市| 通山县| 通州区| 托克托县| 旌德县| 郸城县| 奇台县| 托克逊县| 桃源县| 梁河县| 肥西县| 洛阳市| 洪湖市| 高青县| 中山市| 凉城县| 巴林右旗| 遂溪县| 阳春市| 太谷县| 温宿县| 高雄市| 万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