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會(huì)客廳:楊毅熱評NBA上半程

  嘉賓:《體壇周報(bào)》副總編籃球部主任 楊毅
  時(shí)間:2010年1月15日13:30
  簡介:楊毅是唯一一個(gè)曾經(jīng)全部親自采訪中國三大中鋒王治郅、巴特爾、姚明進(jìn)入NBA的記者,也是第一個(gè)陪伴姚明在休斯敦開始NBA征程的記者。今日中國網(wǎng)《體壇會(huì)客廳》專訪楊毅,與網(wǎng)友一起回顧NBA2009-2010上半程。
文字實(shí)錄 圖片實(shí)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dòng)標(biāo)題

  • 體壇會(huì)客廳采訪楊毅——NBA半程總結(jié)

活動(dòng)描述

  • 嘉賓:《體壇周報(bào)》副總編?楊毅時(shí)間:2010年1月15日13:30?? 簡介:楊毅是唯一一個(gè)曾經(jīng)全部親自采訪中國三大中鋒王治郅、巴特爾、姚明進(jìn)入NBA的記者,也是第一個(gè)陪伴姚明在休斯敦開始NBA征程的記者。今日中國網(wǎng)《體壇會(huì)客廳》專訪楊毅,聽聽他如何總結(jié)NBA半程。

文字內(nèi)容:

  • 中國網(wǎng):

    各位體壇網(wǎng)、中國網(wǎng)的網(wǎng)友大家下午好,歡迎走進(jìn)體壇會(huì)客廳,我是主持人。截至目前為止,2009—2010賽季NBA常規(guī)賽的賽程已經(jīng)過半,而且,現(xiàn)在的狀況是全明星賽的票選已經(jīng)到了第四階段,這意味著常規(guī)賽已經(jīng)進(jìn)入了最激烈爭奪的時(shí)刻。西部聯(lián)盟依然是科比領(lǐng)軍的湖人隊(duì)在一枝獨(dú)秀,而東部卻是群雄逐鹿,競爭的非常激烈。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體壇周報(bào)副總編輯楊毅老師來到演播現(xiàn)場,請楊老師先和網(wǎng)友打聲招呼。

    2010-01-15 13:22:38

  • 楊毅:

    各位體壇網(wǎng)和中國網(wǎng)的網(wǎng)友大家好,這是我第二次來到中國網(wǎng)。我記得在去年奧運(yùn)會(huì)期間來過一次。同時(shí)經(jīng)??大w壇網(wǎng)和看體壇周報(bào)的朋友們,我們都是老朋友。

    2010-01-15 13:30:44

  • 中國網(wǎng):

    楊毅老師也是廣大網(wǎng)友非常熟悉的NBA評論員。我想首先問楊毅老師,NBA賽事進(jìn)行到現(xiàn)在的階段,這和您在開賽之前想象的情況一樣嗎?

    2010-01-15 13:31:59

  • 楊毅:

    基本上一樣。其實(shí)經(jīng)常看我們的報(bào)道,或者經(jīng)??次业牟┛偷娜?,都能了解。因?yàn)槲覐馁惣厩笆扉_始寫了一個(gè)“賽季十問”,它是一天一問,我覺得基本上把賽季里面可能會(huì)發(fā)生的情況都寫到了。包括西部湖人隊(duì),東部三強(qiáng)會(huì)是什么情況,哪支球隊(duì)會(huì)掉隊(duì),現(xiàn)在是魔術(shù)隊(duì),這個(gè)我也寫到了。還有哪支球隊(duì)會(huì)是黑馬,火箭隊(duì)的成績是多少,包括阿聯(lián)會(huì)打到什么樣,基本上這些問題都寫到了,和現(xiàn)實(shí)情況差不多。

    2010-01-15 13:33:30

  • 中國網(wǎng):

    可以說是楊毅老師這么多年的經(jīng)驗(yàn)起到了這個(gè)作用。之前我們和楊老師在溝通過程中了解到,NBA賽程進(jìn)行到現(xiàn)在有幾個(gè)關(guān)健詞,首先的一個(gè)關(guān)鍵詞就是“重生”,重生的代表人物主要是中國運(yùn)動(dòng)員易建聯(lián),以及對中國隊(duì)非常有影響的火箭隊(duì)。我們先說一下火箭隊(duì),現(xiàn)在火箭隊(duì)在無姚無麥的情況下,一直排到西部前8名,截止到今天上午是第7位。您怎么來分析現(xiàn)在的這支火箭?

    2010-01-15 13:35:25

  • 楊毅:

    火箭隊(duì)打到現(xiàn)在,成績可能讓很多人意外,但是對于我來說一點(diǎn)都不意外。因?yàn)橘惣厩拔艺f它贏一半的球,就是41場上下,我說它有機(jī)會(huì)爭奪西部的季后賽資格。我記得當(dāng)時(shí)有人說它是西部倒數(shù)第一,我覺得火箭隊(duì)絕不可能是這樣一支球隊(duì)。

    首先從火箭隊(duì)的球員來說,他們雖然不是姚明、麥蒂那樣的超級明星,但是從整體來看,它有優(yōu)點(diǎn)、弱點(diǎn)、缺點(diǎn),各有各的特點(diǎn)。像小布的速度,巴蒂爾和阿里扎的防守,斯科拉籃下的腳步技術(shù)和全面的進(jìn)攻能力,海耶斯的防守。這些球員各有各的特點(diǎn),而且這些球員是非常堅(jiān)韌的球員,他們同仇敵愾,如果球隊(duì)能夠很好的捏合一起,他們會(huì)打出不錯(cuò)的表現(xiàn)。

    還有阿德爾曼是一個(gè)很寬松很溫和的教練,如果說這個(gè)球隊(duì)是范甘迪在這里,因?yàn)樗且粋€(gè)很嚴(yán)格的教練,條條框框很多,他只給明星打,如果沒有明星,其他球員是不給你發(fā)揮空間的。而阿德爾曼是給所有人發(fā)揮空間。所以這些球員在阿德爾曼這個(gè)體系里都能得到自我發(fā)展,自我提高。總的來說,每個(gè)人都能自我提高,都能把最大的潛力激發(fā)出來。這是第二。

    第三,火箭隊(duì)是一支準(zhǔn)備非常充分的球隊(duì)。

    2010-01-15 13:37:49

  • 中國網(wǎng):

    他們事先就知道無姚無麥?

    2010-01-15 13:41:50

  • 楊毅:

    對,從7、8月份他們就知道了,麥蒂不指望他回來,姚明受傷肯定打不了,所以它是準(zhǔn)備的非常充分的球隊(duì)。他知道我們這支球隊(duì)無姚無麥,每個(gè)人必須從第一場比賽開始竭盡全力,百分之百玩命。其實(shí)你看這些真正的強(qiáng)隊(duì),像湖人、馬刺、開拓者、騎士、凱爾特人,這些球隊(duì)在82場漫長的常規(guī)賽當(dāng)中都是慢慢打的,不可能每一場比賽都百分之百。加內(nèi)特稍微有一點(diǎn)傷休息,皮爾茨有點(diǎn)傷休息,除了科比受傷依然堅(jiān)持,其他球隊(duì)都是緩著打,因?yàn)樗麄兊哪繕?biāo)是季后賽,在季后賽保持百分之百的身體狀態(tài)、競技狀態(tài),到那個(gè)時(shí)候進(jìn)入最佳狀況,常規(guī)賽對我們來說并不是主要的目標(biāo)。

    而火箭隊(duì)是從常規(guī)賽第一場開始,場場百分之百這么打。所以火箭隊(duì)為什么主場能打贏騎士隊(duì),騎士頭一場在孟菲斯打加時(shí)賽,背靠背到火箭隊(duì)了,到休斯敦的時(shí)候,騎士隊(duì)的總經(jīng)理已經(jīng)講了,我們這場球隨便,打成什么樣沒關(guān)系。可是到了克利夫蘭輸了25分球,你可以看到他們對比賽的準(zhǔn)備和對常規(guī)賽的態(tài)度完全不一樣。所以火箭隊(duì)在常規(guī)賽里是百分之百的投入對抗別人60%、70%的投入,無論是身體的投入,還是精神的投入都是百分之百,所以火箭隊(duì)能夠在上半程打的這么好,當(dāng)然這對于它的下半程是一個(gè)考驗(yàn)?;鸺?duì)體能怎么樣,因?yàn)殛嚾葺啌Q的人本來就不是特別多,而且像阿里渣、小布昨天打了60分鐘,你能不能在下半程盯住,這就要看看能不能再給球隊(duì)引進(jìn)幾個(gè)生力軍。但是到目前為止,我覺得火箭隊(duì)一切都很好。

    2010-01-15 13:42:15

  • 中國網(wǎng):

    您剛說到了火箭隊(duì)下半程的比賽,楊毅老師能不能再預(yù)測一下,到常規(guī)賽結(jié)束時(shí),火箭隊(duì)?wèi)?yīng)該排在什么樣的位置?

    2010-01-15 13:45:17

  • 楊毅:

    我還是那個(gè)說法,我覺得火箭隊(duì)41勝左右,現(xiàn)在最差是50%,可能會(huì)差不多42勝、43勝,西部第8,能夠進(jìn)季后賽。

    2010-01-15 13:46:17

  • 中國網(wǎng):

    其實(shí)這也印證了籃球是一個(gè)團(tuán)體運(yùn)動(dòng),在無姚無麥的情況下,有著布魯克斯、阿魯扎等人的充分發(fā)揮,所以現(xiàn)在火箭隊(duì)可能對于中國球迷來說是另外一個(gè)期盼,就是說我們自己的球隊(duì)能走多遠(yuǎn)。除了火箭隊(duì)是中國球迷關(guān)心的,中國運(yùn)動(dòng)員易建聯(lián)的表現(xiàn)也讓很多網(wǎng)友揪心。我為什么把他給放在“重生”里面,因?yàn)橘惣局跻捉?lián)上場表現(xiàn)尚可,后來不幸受傷。但是回來之后的表現(xiàn)又非常出色,這可能和現(xiàn)在非常糟糕的籃網(wǎng)隊(duì)形成極大的差距。楊總怎么看后面的比賽?

    2010-01-15 13:46:55

  • 楊毅:

    如果籃網(wǎng)隊(duì)不打成這樣,阿聯(lián)不見得有這個(gè)數(shù)據(jù),阿聯(lián)能夠打到現(xiàn)在的成就有三個(gè)原因。第一,阿聯(lián)自己的確進(jìn)步了,對抗力量提高很快。第二,他在場上更從容。我們一直講,一個(gè)內(nèi)線其實(shí)靠的不是速度,而是靠節(jié)奏。你在籃下,你往往越快越要失誤了。

    2010-01-15 13:51:01

  • 中國網(wǎng):

    其實(shí)您是想說阿聯(lián)變聰明了。

    2010-01-15 13:52:42

  • 楊毅:

    對,你適應(yīng)激烈的競爭環(huán)境之后,從容了,敢于閱讀,敢于做動(dòng)作。你看斯科拉多慢的動(dòng)作,點(diǎn)你三下,你跳三回他還沒有動(dòng)。阿聯(lián)以前做動(dòng)作做得太快,第一機(jī)會(huì)永遠(yuǎn)是一下就起來,兩個(gè)人大帽一下起來,從天下按到地下。現(xiàn)在阿聯(lián)一般是在接近三分線的位置拿球,拿到球以后是閱讀防守,以前阿聯(lián)拿著球之后,一下就投了,現(xiàn)在他會(huì)看看你上不上來,你要上來我就突破,你要不上來,我就穩(wěn)穩(wěn)地投。

    2010-01-15 13:52:58

  • 中國網(wǎng):

    這也是經(jīng)驗(yàn)的體現(xiàn)。

    2010-01-15 13:55:06

  • 楊毅:

    他的突、投比以前結(jié)合的好,以前阿聯(lián)是有投沒突,現(xiàn)在阿聯(lián)一場球就能罰人8個(gè)球,因?yàn)槟阃贿M(jìn)去才有制造殺傷的機(jī)會(huì),這是阿聯(lián)自我成長最重要的原因。第二個(gè)原因,阿聯(lián)受傷幫了他的忙。膝蓋受傷之后,休息了小一個(gè)月,眼看下來了,讓威廉姆斯一肘又休息了兩個(gè)星期。這個(gè)時(shí)期他的膝蓋完全恢復(fù)了,而且體能正常了,你現(xiàn)在進(jìn)入半程,別人稍微有一點(diǎn)累,阿聯(lián)正是渾身是勁,正是表現(xiàn)自己的時(shí)機(jī)。所以他的體能儲(chǔ)備因禍得福。

    2010-01-15 13:56:23

  • 楊毅:

    第三,籃網(wǎng)隊(duì)打到目前的狀況,正是亂七八糟,可以說是個(gè)人顧個(gè)人。在這時(shí)候,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球打到這個(gè)時(shí)候,已經(jīng)完全散架了,還說彼此是一個(gè)團(tuán)隊(duì),球隊(duì)里面根本沒有這個(gè)氛圍,教練也控制不住了。所以誰拿球誰打,誰有能力誰來。像阿聯(lián)多少場球沒有助攻,一場球投17、18球,經(jīng)常是全隊(duì)得分最高,投籃出手次數(shù)也是最高的。因?yàn)榇騼?nèi)線在弧定站著位置是一個(gè)中轉(zhuǎn)站,容易接到球,接到球之后自己就打。

    2010-01-15 13:58:30

  • 楊毅:

    像洛佩斯,籃下是重兵防守之地,他不容易接到球,他在后衛(wèi)突進(jìn)去才能拿到球。阿聯(lián)在這個(gè)位置很容易拿到球,拿到球就打。所以為什么有的隊(duì)友說不能這么打,拿到球都不傳球,可是你看阿里斯也不傳,這個(gè)隊(duì)里面根本就沒有人傳。在這種環(huán)境當(dāng)中,阿聯(lián)反而能夠多投籃,也能多得分,有一個(gè)好的數(shù)據(jù)。如果在一個(gè)很有集體性的集體中,有一個(gè)共同的目標(biāo),大家為了一個(gè)目標(biāo)前進(jìn),你在這里拿到球得策應(yīng)一下,然后進(jìn)攻順延,有了好機(jī)會(huì)再打,而不是像現(xiàn)在誰拿到球誰打。因?yàn)檫@三個(gè)原因,所以阿聯(lián)現(xiàn)在能有不錯(cuò)的數(shù)據(jù)表現(xiàn)。

    2010-01-15 13:59:34

  • 中國網(wǎng):

    楊毅老師幫我們分析了火箭隊(duì)以及易建聯(lián)不錯(cuò)數(shù)據(jù)表現(xiàn)的三點(diǎn)原因。而在中國球迷看來,我們寧愿網(wǎng)隊(duì)就是這樣的狀況,讓易建聯(lián)有更多發(fā)揮的機(jī)會(huì)。因?yàn)橐呀?jīng)這樣了,下半程無論怎么努力,勝率也不能上去了。

    2010-01-15 14:01:09

  • 楊毅:

    可能就是這個(gè)賽季。到了下個(gè)賽季,籃網(wǎng)可以說是改天換地,老板也不是這個(gè)老板,教練也不是這個(gè)教練,包括經(jīng)理索恩可能也要換了,現(xiàn)在只有洛佩斯一個(gè)人是安全的,阿里森可能也會(huì)被換走。一個(gè)運(yùn)動(dòng)員不可能說這是你的追求,你追求這輩子就在一個(gè)破隊(duì)里面,一個(gè)月贏一場,打三月贏一場,你終歸的追求是團(tuán)隊(duì)的成功,然后是個(gè)人的成功,個(gè)人的成功建立在團(tuán)隊(duì)成功的基礎(chǔ)之上,你還是要在能夠贏球的團(tuán)隊(duì)當(dāng)中,所以我們覺得阿聯(lián)要的也是下一步。

    2010-01-15 14:02:29

  • 中國網(wǎng):

    楊毅老師也告訴我們,明年要關(guān)注網(wǎng)隊(duì)的重生。我們關(guān)注完了火箭和易建聯(lián),他們也在NBA賽場上創(chuàng)造了屬于中國球員的記錄,其實(shí)這個(gè)賽季的NBA已經(jīng)創(chuàng)造了很多的記錄。比如科比已經(jīng)超過了尤因排在了聯(lián)盟得分的15位,但是手指又受傷了,其實(shí)他這個(gè)賽季打的非常不容易。楊毅老師怎么評價(jià)科比這個(gè)球員?

    2010-01-15 14:03:38

  • 楊毅:

    我覺得他非常堅(jiān)韌,非常努力,這是他一切的屬性。在NBA,因?yàn)槲液秃芏郚BA的訓(xùn)練師很熟悉,包括詹姆斯的訓(xùn)練師、麥蒂以前的訓(xùn)練師,姚明的訓(xùn)練師,這些訓(xùn)練師是公認(rèn)的、在NBA訓(xùn)練的最苦、對自己最狠,就是三個(gè)人,這是NBA中大多數(shù)訓(xùn)練師公認(rèn)的,而科比是狠中之狠。他要是沒有這個(gè)狠勁,也到不了今天。你看他每一年在成長,球隊(duì)也在往上走,自己也在不斷成長,到了30歲,還在不斷豐富自己的進(jìn)攻技術(shù)。包括他在這個(gè)賽季的后遠(yuǎn)跳投,左手也來了,科比是沒有技術(shù)弱點(diǎn)的球員,他面對籃筐、背對籃筐,他的腳步和突破,他的投籃和傳球、防守沒有技術(shù)弱點(diǎn),從這一點(diǎn)來說,科比在世界籃球上從技術(shù)層次來說,是最完美無缺的。

    2010-01-15 14:04:34

  • 中國網(wǎng):

    從意志、品質(zhì)來說也是很好的。

    2010-01-15 14:07:05

  • 楊毅:

    從意志、品質(zhì)上也是數(shù)一數(shù)二的。這幾天大家有很多質(zhì)疑,包括科比的球迷們也有很多質(zhì)疑,說科比休息吧。從我的角度也是覺得科比應(yīng)該休息了,五個(gè)手指綁了三個(gè),這樣怎么投籃,不可能保證命中率。而且腰部痙攣,昨天打小牛,第一節(jié)在場上基本是走路了,拿著球給出去,就是走路,投一個(gè)籃身體發(fā)不了力。打到下半場稍微好一點(diǎn),打到第四節(jié),因?yàn)榭票仍趫錾?,他自己的身體實(shí)際是不在狀態(tài),可是他往場上一站,最后的兩、三分鐘隊(duì)友都依賴他,球給你都不敢打了。

    湖人隊(duì)當(dāng)時(shí)領(lǐng)先8分還是10分,科比投籃失誤,讓小牛追平了??墒亲詈蟮臎Q勝球還是科比投進(jìn)去的,真厲害。所以當(dāng)你帶傷作戰(zhàn)的時(shí)候?qū)ψ约阂矝]有好處,因?yàn)楹说哪繕?biāo)是季后賽,而不是常規(guī)賽。因?yàn)槟阋簧希蠹叶家蕾嚹?,還不如休息??墒亲尶票刃菹ⅲ桓?,如果他不對自己這么狠,他也到不了今天,湖人隊(duì)也拿不了冠軍。所以這就是事情的兩面性。

    2010-01-15 14:07:22

  • 楊毅:

    當(dāng)科比處理球不太好的時(shí)候,包括他效率低的時(shí)候,菲爾杰克遜也只是很隱諱的說,“你看今天的效率不是很高的?!焙茈[諱。包括菲爾杰克遜把兩個(gè)小后衛(wèi)拉過來,他說告訴你們兩個(gè)人,他要球不是一要就得給,你可以不給。這兩個(gè)人說不敢,老大要球第一次不給,第二次眼珠子都快瞪出來了。菲爾杰克遜就偷偷說,說你可以和他爭奪,可以商量,為什么我敢于用菲舍爾,他在場上就敢說這次先不給,下一次給你,他和科比商量。所以菲爾杰克遜很有藝術(shù),他不會(huì)批評科比,他知道如果沒有科比,湖人隊(duì)到不了今天,而且科比的堅(jiān)韌幫助湖人隊(duì)贏得了無數(shù)神奇的比賽。所以這也是教練和運(yùn)動(dòng)員之間相處的藝術(shù),有的時(shí)候也是斗智斗勇。

    2010-01-15 14:09:11

  • 中國網(wǎng):

    其實(shí)楊毅老師剛才的話已經(jīng)回答了網(wǎng)友的提問,就是3000勝利科比絕對是領(lǐng)軍人物,但是在科比受傷的情況下,像老于、菲舍爾一些球員對他起到了很大的幫忙。湖人隊(duì)的3000場勝利,我記得是4800多場的比賽贏了3000場,勝率應(yīng)該是62%左右。之前有網(wǎng)友在體壇網(wǎng)上提問,說湖人隊(duì)的勝利是否就說明了他已經(jīng)超過了凱爾特人的輝煌?

    2010-01-15 14:11:48

  • 楊毅:

    我覺得不能這么說。因?yàn)閯P爾特人是17個(gè)冠軍,湖人是15個(gè)冠軍,最終贏3000場,絕大多數(shù)是常規(guī)賽,在NBA決定一個(gè)球隊(duì)是不是偉大的球隊(duì)是季后賽。包括火箭隊(duì)常規(guī)賽打的很好,到季后賽的時(shí)候?qū)嵙蜁?huì)看的出來。所以誰在季后賽贏球,誰能拿冠軍,誰拿冠軍拿的最多,這是最偉大的球隊(duì)。凱爾特人是17個(gè),湖人是15個(gè),再拿兩個(gè)冠軍,就和凱爾特人一樣偉大。另外,凱爾特人拿過八連冠,而湖人隊(duì)有三連冠,早期好象有四連冠,但是它沒有像凱爾特人在十年之內(nèi)獨(dú)霸NBA。所以無論從冠軍的次數(shù),還是從連冠的次數(shù)上,湖人隊(duì)再拿兩個(gè),才和凱爾特人一樣偉大。

    2010-01-15 14:12:59

  • 中國網(wǎng):

    剛才楊毅老師在談?wù)摽票鹊倪^程中,已經(jīng)提到了科比本賽季的三次絕殺。分別是對雄鹿、熱火、國王這三場。這三場比賽給我們的感覺是,除了科比精湛的表演以外,還有兩位小將的發(fā)揮非常值得球迷關(guān)注,沒準(zhǔn)他就是NBA歷史上下一個(gè)天王。比如雄鹿隊(duì)的詹寧斯,可能網(wǎng)友對他的了解是這幾場比賽拿到了55分。您對詹寧斯的了解是怎樣的?怎么評價(jià)?

    2010-01-15 14:15:10

  • 楊毅:

    他有點(diǎn)像小艾弗森似的,但是他的爆發(fā)速度沒有艾弗森那么好,他打球方式速度快,出手多,出手速度快,所有的一切是建立在他速度基礎(chǔ)上的。詹寧斯打勇士55分,但是回過頭來看,最近的球是7、8分,9分,12分,狀態(tài)不太好。因?yàn)樾勐龟?duì)是一支出打半場進(jìn)攻的球隊(duì),而且它的內(nèi)線中鋒伯格特是技術(shù)非常全面的中鋒,是一個(gè)國際球員,整個(gè)進(jìn)攻的軸心是伯格特,而不是圍繞詹寧斯打。球到半場球交給伯格特,由伯格特來觀察防守和自己攻擊,來支配球。所以詹寧斯在比賽當(dāng)中不容易找到自己的節(jié)奏。

    包括艾弗森,如果艾弗森和奧尼爾、姚明一起打球,他就難受了,沒法打。這樣的球員是球得在他手上,他要不斷的吃球,不斷的突破,不斷的找感覺,當(dāng)他打開的時(shí)候,像55分,完全打開了,他的狀態(tài)里了??墒撬稚蠜]球,沒有節(jié)奏,沒有感覺,很難發(fā)揮。所以從長遠(yuǎn)來看,詹寧斯和伯格特不是適合在一個(gè)體系里。在這個(gè)隊(duì)里面,里德諾是一個(gè)替補(bǔ)后衛(wèi),他更適合和伯格特一起打球。

    2010-01-15 14:16:28

  • 中國網(wǎng):

    可能是更佳的組合。

    2010-01-15 14:19:04

  • 楊毅:

    更有經(jīng)驗(yàn),更有傳球意識。艾弗森到費(fèi)城的時(shí)候,費(fèi)城可以說是百廢待興,一下以他為核心,所有的球都是他的。后來拉里布朗來了以后,這個(gè)隊(duì)在2001年進(jìn)了總決賽,所有的人圍繞艾弗森。內(nèi)線中鋒是穆德舒,他是一個(gè)完全藍(lán)領(lǐng),完全防守,進(jìn)攻就別給我,我也不要,我給你搶完還給你。可是伯格特是完全不一樣的,他是一個(gè)進(jìn)攻性球員。所以將來要看詹寧斯的發(fā)展怎么樣,到時(shí)候球員要進(jìn)行取舍,到底這個(gè)核心球員是誰,如果是詹寧斯,伯格特?fù)Q走,來一個(gè)防守?fù)尰@板的中鋒,所有人圍繞他打。如果伯格特是核心,詹寧斯換走,讓他上勇士隊(duì),那個(gè)適合他,然后換來對半場進(jìn)攻有效的球員。

    2010-01-15 14:19:22

  • 中國網(wǎng):

    另一位新秀是國王隊(duì)的埃文斯,其實(shí)這個(gè)賽季他的表現(xiàn)也很搶眼。您對他的了解怎么樣?

    2010-01-15 14:21:26

  • 楊毅:

    他比詹寧斯穩(wěn)定的多。因?yàn)榘N乃沟纳眢w在這里,他是1米98,詹寧斯是1米80多點(diǎn),所以埃文斯有非常好的身體和對抗力量,而且這個(gè)身體他打組織后衛(wèi),一般來說,在NBA得組織后衛(wèi)身高都在1米8、1米9,他在組織后衛(wèi)這個(gè)位置,身高、力量占很大的優(yōu)勢。雖然他的速度不是特別快,但是突破的節(jié)奏感很好。埃文斯現(xiàn)在還不是特別穩(wěn)定,但是靠身體的天賦能夠很穩(wěn)定的發(fā)揮,他是國王隊(duì)未來非常長時(shí)間的一個(gè)基石,一個(gè)基礎(chǔ)。所以這個(gè)賽季最佳新秀的競爭,埃文斯比詹寧斯穩(wěn)定,可能球風(fēng)不像詹寧斯那么華麗,一場55分他是打不出來了,打30分也不容易,但是20分球很穩(wěn)定,最后一看最穩(wěn)定的還是他。最佳新秀我覺得應(yīng)該是他。

    2010-01-15 14:22:05

  • 中國網(wǎng):

    也說到了這個(gè)賽季的新秀,其實(shí)還有一個(gè)新秀是賽季之初讓我們寄予了很多希望,但是由于生病問題,這個(gè)賽季就報(bào)銷了,就是格里芬。除了格里芬之外,這個(gè)賽季還有一個(gè)受傷的,很多球員的受傷都讓大家覺得這個(gè)賽季的看點(diǎn)減少了。楊毅老師怎么評價(jià)這個(gè)賽季如此頻繁的受傷?

    2010-01-15 14:24:04

  • 楊毅:

    這個(gè)沒有辦法,沒有規(guī)律性可言,而且對于運(yùn)動(dòng)員來說,你無法避免傷病。會(huì)有各種各樣的傷病,比如你太努力訓(xùn)練,練的太狠了,也有可能受傷。你不練,老緩著,也有可能受傷,對抗一上來就不行了。包括在訓(xùn)練場上、比賽場上,天災(zāi)人禍,包括阿聯(lián)的傷,杰拉德的膝蓋,加內(nèi)特的傷也是這樣,可以說沒有什么規(guī)律可尋,發(fā)生就是發(fā)生了。像奧登和火箭隊(duì)打的時(shí)候,小布的體重力量很大,飛過來,而且還沒碰到,看了八遍錄像不知道怎么傷的,奧登一跳一落地,膝蓋一下變成兩節(jié)。因?yàn)榻o他檢查的大夫是給姚明做過的大夫,我聽他說,膝蓋骨完全斷成兩節(jié),中間是一個(gè)大坑下去,誰都不知道。大夫說看八遍錄像也不知道怎么傷的,這是匪夷所思的。現(xiàn)在霍華德打首發(fā)中鋒,已經(jīng)到這個(gè)地步了。所以只能說是不幸。

    在運(yùn)動(dòng)場上、訓(xùn)練場上、比賽當(dāng)中,運(yùn)動(dòng)員無法避免傷病,有的時(shí)候只能祈禱命運(yùn)對你好一些。格里芬受傷,很多人替他惋惜,人家說這個(gè)小伙真的不應(yīng)該得到這樣的待遇,他應(yīng)該得到回報(bào),他每天訓(xùn)練那么苦。人家也不是不科學(xué)訓(xùn)練,NBA有非常專業(yè)的訓(xùn)練師帶著你練,很科學(xué)的訓(xùn)練??墒悄愀冻隽四敲炊嗯?,真的不應(yīng)該得到這樣的回報(bào)。

    包括很多人講,姚明這么努力的運(yùn)動(dòng)員,每年受傷,你真的不應(yīng)該得到這些??墒沁@就是發(fā)生了,不像有的運(yùn)動(dòng)員說不練不傷才怪,但是這么努力的運(yùn)動(dòng)員也會(huì)經(jīng)歷這些,這是沒辦法的。就看你能不能穿越這些,姚明說“運(yùn)動(dòng)讓你學(xué)會(huì)加速度,而傷病讓你學(xué)會(huì)慢下來”,這個(gè)時(shí)候別著急出來,等它徹底恢復(fù)好了再出來。

    2010-01-15 14:25:08

  • 中國網(wǎng):

    其實(shí)傷病對于兩個(gè)隊(duì)的影響非常大,首先是開拓者,剛才楊毅老師介紹運(yùn)動(dòng)員傷病的時(shí)候已經(jīng)談到了。另外就是凱爾特人,一個(gè)非常具備沖擊總冠軍的球隊(duì),卻接二連三受到傷病的影響。楊毅老師怎么看凱爾特人在后半程比賽的表現(xiàn)?

    2010-01-15 14:27:12

  • 楊毅:

    按照現(xiàn)在的人員,常規(guī)賽打到東部前兩名沒問題,就看季后賽怎么樣。季后賽能夠走多遠(yuǎn),完全取決于加內(nèi)特?,F(xiàn)在看雷阿倫沒事,皮爾斯問題不大,關(guān)鍵就是加內(nèi)特的膝蓋,加內(nèi)特本來說馬上要回來,一下又說缺10—14天,我覺得可能有一些內(nèi)幕的事,球隊(duì)的管理層既不想讓球迷知道,不想讓對手、媒體知道,也不想讓自己的運(yùn)動(dòng)員知道。不知道加內(nèi)特到底什么樣,我覺得他的膝蓋沒有痊愈,這個(gè)賽季就急于出來,這樣一打又不行。沒有加內(nèi)特,凱爾特人哪兒也去不了,他是整個(gè)凱爾特人防守的最后一道大閘,防守當(dāng)中基礎(chǔ)的基礎(chǔ),底線的底線。

    因?yàn)楸热缯f你的防守,是整個(gè)突出去的緊逼,我和你不斷接觸,身體對抗,制造你的失誤,這個(gè)時(shí)候我不讓你投籃,但是我放你從邊、角往里走??墒荖BA運(yùn)動(dòng)員的身體天賦太厲害了,一讓他往里面走一下子就可以扣籃了,你讓他從邊、角走關(guān)鍵在于后輪轉(zhuǎn)、協(xié)防的,這就是加內(nèi)特。他一個(gè)人從三分線能防到底線,而且身高臂展都在這兒。要是沒有加內(nèi)特,你撲出去,人家撲進(jìn)來,直接攻擊籃筐,這就是為什么沒有加內(nèi)特需要和公牛隊(duì)打7場,打那么多加時(shí)賽,要是有加內(nèi)特4:0狂掃,我覺得一點(diǎn)懸念沒有,但是沒有加內(nèi)特我看差點(diǎn)沒輸,所以公牛隊(duì)就是打突破,戈登突破、霍爾登突破,全是突破,所以你一突破,后面沒有協(xié)防了。

    這就是凱爾特人,要是沒有加內(nèi)特,整個(gè)防守的體系、理念就不存在了,就得換防守,就不能撲出去,要收縮著防。這就是完全的不同體系的防守。所以沒有加內(nèi)特,凱爾特人完全不是一支冠軍的競爭球隊(duì)。所以要看加內(nèi)特現(xiàn)在到底怎么樣,現(xiàn)在又說再缺10—14天,沒準(zhǔn)之后還會(huì)說再缺10—14天,就是慢慢的磨,到季后賽的時(shí)候到底能不能恢復(fù),競技狀態(tài)能不能恢復(fù),這些都是問題。凱爾特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它的年齡、傷病,他們是和自己作戰(zhàn)。如果凱爾特人的所有人都在,那么他們就是湖人隊(duì)最大的競爭對手。

    2010-01-15 14:27:53

  • 中國網(wǎng):

    其實(shí)楊毅老師已經(jīng)提到了我們之前想說的爭冠關(guān)鍵詞,分析了凱爾特人,我們剛才也談到了湖人隊(duì)。其他的幾支球隊(duì),從您的博客來看,您覺得魔術(shù)隊(duì)今年也不具備奪冠的實(shí)力。您怎么判斷出來的?

    2010-01-15 14:31:13

  • 楊毅:

    因?yàn)樗鼉?nèi)外脫節(jié)了。實(shí)際上魔術(shù)隊(duì)整個(gè)隊(duì)的穿針引線就是特格格魯,包括去年季后賽,我們說他打的冷靜,甚至有的時(shí)候冷酷無情,每到關(guān)鍵時(shí)刻總能作出出色的選擇。它的選擇是誰支配球,是特格格魯。他2米08的身高,都叫他前鋒,其實(shí)在魔術(shù)隊(duì)他是后衛(wèi)。尼爾森是突破、投籃,名義上是后衛(wèi),實(shí)際是前鋒。特格格魯名義上是前鋒,實(shí)際上是后衛(wèi)。他的突破,他能在移動(dòng)當(dāng)中把球供給霍華德。

    霍華德是一個(gè)優(yōu)點(diǎn)和弱點(diǎn)同樣突出的運(yùn)動(dòng)員,優(yōu)點(diǎn)是身體天賦、速度快、爆發(fā)力強(qiáng)、彈跳、身體力量。弱點(diǎn)就是技術(shù)能力,控球不行,中距離投籃不行,罰球不行,腳步移動(dòng)不行。所以他在移動(dòng)當(dāng)中拿球,如果他站住了你把球給他,他不可能像姚明、奧尼爾那樣能夠自己發(fā)動(dòng)進(jìn)攻。

    所以現(xiàn)在沒有特格格魯,沒人能在移動(dòng)當(dāng)中突破給霍華德球。你要給他球,就是霍華德站著?,F(xiàn)在人家掐準(zhǔn)了霍華德,現(xiàn)在防霍華德是“一推”,我一旦把你推到中距離,你投不了籃,你就得運(yùn)球,你一運(yùn)球,重心又高,運(yùn)球不行,失誤就來了?!岸俊?,靠在你身上。特別像奧尼爾這種體重非常大的球員,我和你保持身體接觸,我一接觸你,你就飛不起來,你站在地上有沒有優(yōu)勢了?!叭敢?guī)”,實(shí)在不行一把拉下來,罰球,50%多的命中率,特別是關(guān)鍵時(shí)刻,兩罰不中,包括去年總決賽,兩罰不中。

    2010-01-15 14:32:00

  • 中國網(wǎng):

    所以流行說砍殺,現(xiàn)在叫砍超人。

    2010-01-15 14:34:49

  • 楊毅:

    所以霍華德現(xiàn)在是饑一頓,飽一頓,有時(shí)候一場比賽得30分,昨天得8分,拿不著球,一拿著球,人家犯規(guī),你罰不進(jìn)。所以沒有特格格魯,魔術(shù)隊(duì)在內(nèi)外銜接不起來,給不了霍華德球,就是外面扔了。一場球扔30多個(gè)三分球,沒有一支場均扔30個(gè)三分球的球隊(duì)能接近冠軍,它的內(nèi)外線的比例嚴(yán)重不合理。三分球就是沒譜,穩(wěn)定性是不靠譜。所以這樣的話,魔術(shù)隊(duì)沒有實(shí)力競爭冠軍。

    2010-01-15 14:35:03

  • 中國網(wǎng):

    很多人都在說,東部的四強(qiáng)可以和西部的八強(qiáng)抗衡,我們剛才說到了東部的凱爾特人、魔術(shù)隊(duì)。在賽季之初,沙皇這個(gè)組合被所有人寄予厚望的。打到現(xiàn)在,也是第一支拿到30場勝利的球隊(duì)。楊毅老師覺得會(huì)不會(huì)東部冠軍就是沙皇所帶領(lǐng)的騎士隊(duì)?

    2010-01-15 14:35:58

  • 楊毅:

    我覺得很有可能,東部冠軍不是騎士,就是凱爾特人,如果是健康的話。如果凱爾特人的人員沒有加內(nèi)特,它打魔術(shù)也有可能贏,可是沒有加內(nèi)特它打不過騎士??梢哉f它把去年的軟肋補(bǔ)齊了,去年中鋒有大衛(wèi),但是他的體重、力量不夠。奧尼爾也不快,但是奧尼爾有力量、體重,它能鎮(zhèn)住霍華德。去年鋒線高度不夠,只有詹姆斯一個(gè)高前鋒。今年像帕克、穆恩,這些鋒線高度都補(bǔ)齊了。所以騎士隊(duì)今年在各個(gè)位置上都有人,沒什么軟肋。

    它現(xiàn)在還在爭取交換,交換能投三分的大前鋒,有外線。大前鋒要是能投三分就行了,奧尼爾的空間就拉開了,一高一低,兩個(gè)人就呼應(yīng)。如果他不補(bǔ)齊,其實(shí)也可以,再補(bǔ)就沒有什么軟肋了。所以騎士隊(duì)有很大可能性拿東部冠軍。

    2010-01-15 14:36:33

  • 中國網(wǎng):

    這也是您所期盼的。

    2010-01-15 14:38:11

  • 楊毅:

    我覺得可能也是無數(shù)球迷都期待的,而且這對于NBA的收視率來說,不知道是多少年以來最高的。

    2010-01-15 14:38:24

  • 中國網(wǎng):

    其實(shí)我們說了很多,之前中國網(wǎng)和體壇網(wǎng)也征集了很多網(wǎng)友的提問。很多人還是非常關(guān)心姚明的,尤其是姚明回來入主大鯊魚之后,很多人說,又爆出葉莉懷孕的消息。有人說:科比、喬丹這些NBA球員的身體天賦非常優(yōu)秀,很大原因是父母是職業(yè)運(yùn)動(dòng)員。請楊毅老師預(yù)測一下,姚明的寶寶是否是一個(gè)超過常人的運(yùn)動(dòng)員坯子?

    2010-01-15 14:38:59

  • 楊毅:

    從身高來說肯定是超過常人,男孩不見得比父親高,姚明已經(jīng)2米26了,生一個(gè)男孩2米15、2米2差不多,女孩可能是2米左右的身高,一定是超過常人的。除了身高之外,就要看他的身體素質(zhì)是遺傳父親還是遺傳母親更多。姚明的職業(yè)生涯實(shí)現(xiàn)的成就比葉莉大得多,葉莉因?yàn)橄ドw傷病,后來傷病很多,但其實(shí)葉莉的身體素質(zhì)比姚明好得多。

    2010-01-15 14:39:44

  • 中國網(wǎng):

    在女籃里肯定是數(shù)一數(shù)二的。

    2010-01-15 14:40:42

  • 楊毅:

    她的肌肉類型、爆發(fā)力、速度比姚明好得多。姚明的身體純是后天練的,先天給的就是一個(gè)高度。所以如果小孩遺傳媽媽的身體天賦更好。再有一點(diǎn),這個(gè)孩子還沒出生,包括他的父母都沒想好他做什么,從一個(gè)正常父母的天性來說,他們首先希望孩子能夠健康成長,能有一個(gè)健全、健康的人格。什么叫健康、健全的人格?對孩子來說,受教育很重要,不管是在美國受教育,還是在中國受教育,受教育都是第一位的。

    現(xiàn)在國內(nèi)是一個(gè)體教分離的體制,一個(gè)孩子長到14、15歲就要做選擇,是從事專業(yè)體育,還是受教育。從事專業(yè)體育,就意味著你放棄了受教育機(jī)會(huì)。你要受教育,就意味著這輩子別練專業(yè)體育了。現(xiàn)在99%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如果你是喜歡打籃球,希望你打CUBA,業(yè)余半職業(yè)。首先,你是一個(gè)健康、健全的人,你受了教育,將來有機(jī)會(huì)在CUBA打出來,如果打到職業(yè)隊(duì)更好。如果打不了職業(yè)隊(duì),你有退路,你的人生是有保障的,你還是有知識的,有文憑、有學(xué)歷。我覺得任何一個(gè)父母都會(huì)這樣考慮。

    所以作為姚明和葉莉來說,首先的考慮也是孩子能夠健康、健全的成長。如果在美國,接受美式的教育。如果在中國,因?yàn)橐γ魇且粋€(gè)很喜歡中國文化的人,要是在中國,我想受教育是第一位的,而不是將來打不打球。

    2010-01-15 14:40:55

  • 中國網(wǎng):

    還有網(wǎng)友很關(guān)心麥蒂,他說:麥蒂傷病好了,卻要被停賽了,但是全明星的票選卻很高。您覺得麥蒂在全明星賽的發(fā)揮會(huì)怎么樣?

    2010-01-15 14:42:24

  • 楊毅:

    我覺得會(huì)不錯(cuò)。全明星賽是2月14、15日,到19日是交易截止日期。你14、15日在全明星賽打的特棒,因?yàn)楝F(xiàn)在他沒有機(jī)會(huì)展示,只能看訓(xùn)練。很多球隊(duì)能去芝加哥看他訓(xùn)練,但是打全明星,扣籃、三分都來了,證明百分之百恢復(fù)了,這時(shí)候會(huì)有更多的球隊(duì)愿意給他機(jī)會(huì),愿意交易他。所以全明星賽對他來說是很好的展現(xiàn)自己的舞臺。他之前說了,即使選上我也不會(huì)去打,但是我覺得他現(xiàn)在可能會(huì)改主意,如果要選上,還是要打。

    2010-01-15 14:42:50

  • 中國網(wǎng):

    今天非常高興楊毅老師來到中國網(wǎng)、體壇網(wǎng)聯(lián)合主辦的“體壇會(huì)客廳”,也希望楊毅老師今后能帶著您的團(tuán)隊(duì),那么多優(yōu)秀記者走進(jìn)我們的會(huì)客廳,給我們透露一下火箭的內(nèi)幕,或者是更多記者的心聲。非常感謝楊毅老師的到來,也非常感謝廣大網(wǎng)友支持我們的節(jié)目,也希望我們的節(jié)目能夠給您帶來更多的關(guān)于體育的故事、花絮。盡請期待下一期,再見!

    2010-01-15 14:43:43

  • 中國網(wǎng):

    (責(zé)編:常海燕 魯楠 /文字:王童根 / 圖片:王銳 /導(dǎo)播:龐睿 高聰 /攝像:李異濤 李哲)

    2010-01-15 14:44:27

圖片內(nèi)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100115-tt.wmv

圖片大圖:

  • 《體壇周報(bào)》副總編 籃球部主任 楊毅

    中國網(wǎng) 王銳

  • 體壇會(huì)客廳訪談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常海燕

  • 阿德爾曼是一個(gè)很寬松很溫和的教練

    中國網(wǎng) 常海燕

  • 斯科拉多慢的動(dòng)作,點(diǎn)你三下,你跳三回他還沒有動(dòng)。

    中國網(wǎng) 常海燕

罗平县| 乌海市| 房山区| 信阳市| 扎囊县| 和顺县| 保亭| 贞丰县| 东平县| 仪陇县| 阿拉善左旗| 乌兰察布市| 密山市| 宜黄县| 承德市| 库车县| 共和县| 扎兰屯市| 平昌县| 沛县| 左云县| 平和县| 正安县| 遂宁市| 潮安县| 广东省| 阳谷县| 启东市| 惠州市| 腾冲县| 山西省| 依安县| 武汉市| 巴中市| 光山县| 高邮市| 革吉县| 陵川县| 卢湾区| 巧家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