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標題
活動描述
文字內容: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周末好。長期以來,大家非常關注中國的資本市場情況。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中國證監(jiān)會主席劉士余先生,副主席李超先生、方星海先生、趙爭平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協(xié)調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穩(wěn)定發(fā)展方面的情況,并回答大家提問。
2017-02-26 10:00:39
今天證監(jiān)會的兩位主席助理黃煒先生、宣昌能先生也到現(xiàn)場。下面我們先請劉主席作介紹。
2017-02-26 10:02:52
各位記者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歡迎大家,感謝大家來參加證監(jiān)會新聞發(fā)布會。
我從現(xiàn)場的“長槍短炮”,看到記者朋友們對資本市場改革發(fā)展的期待。你們的光臨和報道,是給資本市場改革發(fā)展注入正能量,是給證監(jiān)會擼起袖子抓監(jiān)管注入正能量。
2017-02-26 10:03:27
過去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證監(jiān)會系統(tǒng)緊緊圍繞穩(wěn)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這個大局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努力做好資本市場穩(wěn)定改革發(fā)展各項工作。一年來的工作,可以概括為三個字:“穩(wěn)、嚴、進”。
2017-02-26 10:04:38
第一是“穩(wěn)”。我一到證監(jiān)會工作,就深切感到,在經(jīng)歷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后,市場最期盼的是穩(wěn)?;厥?016年,這一點做到了。一是政策預期穩(wěn)。我們牢牢地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保持政策的連續(xù)性,牢牢堅持那些被市場擁護、實踐中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做法,充分尊重市場規(guī)律,順應市場需求,保持工作的定力。二是市場運行穩(wěn)。2016年,在廣大投資者的共同呵護下,滬深兩市波動幅度在收窄,投資者的信心在增強,市場運行趨于穩(wěn)定,市場的各項功能明顯增強。三是改革步子穩(wěn)。我們堅持問題導向,用制度改革解決股市異常波動后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的問題,拿捏好改革的順序,穩(wěn)扎穩(wěn)打。
2017-02-26 10:05:25
第二是“嚴”。一年來,我們堅持依法監(jiān)管、全面監(jiān)管、從嚴監(jiān)管。具體來講,一是標準嚴。我們確定的IPO審核標準是嚴的,目的就在于保證上市公司質量,從源頭上防止病從口入。二是執(zhí)行嚴。對于資本市場的亂象,我們及時亮劍,堅決亮劍,該盯住的線索盯住不放,該立案的及時立案,該徹查的及時徹查。三是自身管理嚴。我們牢牢堅持證監(jiān)會系統(tǒng)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條政治主線,扎實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全面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保證我們這支隊伍的政治使命感強起來,腰桿子硬起來,監(jiān)管嚴起來。
2017-02-26 10:06:26
第三是“進”。一是改革邁出新步伐。我們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不動搖,堅持問題導向的改革方法,完善了資本市場一系列基礎性的制度。大家都看到了,包括:新三板分層,明確區(qū)域性股權市場的法律地位、運行規(guī)矩的明確,這方面國務院發(fā)了明確的文件;對貧困縣企業(yè)的IPO在堅持標準不變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及時修訂了上市公司重大重組和再融資的相關制度;著力完善證券基金期貨經(jīng)營機構的監(jiān)管規(guī)則。我們充分發(fā)揮交易所的一線監(jiān)管職能,創(chuàng)新了投資者權益保護的手段和機制,探索性建立了證券糾紛多元化調解化解機制等。
2017-02-26 10:07:50
二是支持實體經(jīng)濟做出新努力。去年有280家企業(yè)通過IPO的審核,248家企業(yè)完成IPO,融資1630多億元。還有幾個數(shù)字也可以和記者朋友們提一下,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資募集資金超過1.34萬億元;審核通過的并購重組261家,通過并購重組,增加上市公司的資本實力9800多億元;新三板記者朋友們都很關注,去年掛牌企業(yè)翻了一番,年底超過了1萬家,當年融資超過了1391億元;交易所債券市場在多部門的協(xié)調支持下穩(wěn)健發(fā)展,去年凈增加企業(yè)債券的籌資超過了2.7萬億元。這些“真金白銀”都實實在在地支持了實體經(jīng)濟的發(fā)展。
2017-02-26 10:11:24
三是雙向開放取得新成果。滬港通進一步完善,深港通順利開通,證券行業(yè)的機構、證券交易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我們中國證監(jiān)會和國際上有關國家、地區(qū)的證監(jiān)會組織跨境監(jiān)管協(xié)作機制進一步緊密,效率進一步提升。
上述三個方面是對我們去年工作的一個簡要概括。我們給記者朋友們提供了一個背景材料,包括統(tǒng)計資料,供大家報道參考。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回答大家的問題,請記者朋友們提問。
2017-02-26 10:15:15
謝謝劉主席。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還是先通報一下你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2017-02-26 10:15:42
在剛才劉主席的開場白當中,您提到了三個關鍵詞,其中第一個就是“穩(wěn)”。這個詞在之前監(jiān)管工作會議上也是您講話當中的一個高頻詞,我們應該怎么理解“穩(wěn)”?證監(jiān)會要如何維持“穩(wěn)”,是不是為了維持市場運行的穩(wěn)定,放緩一些改革措施?謝謝。
2017-02-26 10:15:57
謝謝你對證監(jiān)會工作的關心。我理解你的問題是不是問我怎么處理好、平衡好資本市場改革、發(fā)展、穩(wěn)定三者的關系。說實話,這個問題也是我到證監(jiān)會工作以后,我和同志們一直在思考、探索的一個問題。有句話“風平浪靜好行船”,中國資本市場多年的實踐證明,沒有穩(wěn)定的市場環(huán)境,任何改革都無法推進,甚至已經(jīng)邁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來。這方面我們是有深刻教訓的。反過來,如果我們不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不堅持問題導向的改革哲學,那么資本市場當中長期積累下來的“頑疾”就不可能減少,更談不上根除,資本市場的發(fā)展就沒有活力,穩(wěn)定就缺乏牢固的基礎。所以說,改革和穩(wěn)定是相輔相成的。
2017-02-26 10:16:55
剛才我已經(jīng)向記者朋友簡要報告了證監(jiān)會去年的各項工作,就改革來講,我的體會: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關鍵是要走在正確的路上,而且方向要對。打一個比方,你們女記者戴的珍珠項鏈,穿好一個珍珠項鏈要有幾個要素,首先要有珍珠,珍珠要有質量。穿珍珠項鏈的珍珠打眼,絕對要沿著直徑方向打,打偏了這個珍珠就成了次品。珍珠是什么?就是高質量的上市公司。第二穿珍珠項鏈得有條線,這條線要牢固,這根線不能忽粗忽細,這就是改革的方向和運行的制度。第三,穿珍珠得一顆一顆地穿。抓一把珍珠變魔術就能變成項鏈嗎?那是不可能的。第四,珍珠項鏈穿起來以后得有個鎖頭,使項鏈不會掉下來,戴著方便、取著方便。這是什么?這就是監(jiān)管。我認為改革、穩(wěn)定、發(fā)展必須是全方位的協(xié)調,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質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數(shù)量要夠,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數(shù)量還要增加。穿起來的項鏈任何時候戴著好看,那挑的線就要堅固扎實,那就是我們的基礎制度要扎實,改革方向要正確。珍珠項鏈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后要洗干凈,怕酸、怕堿,要呵護,那就是我們的資本市場要加強監(jiān)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所以說,檢驗我們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對不對,效果好不好,唯一標準就是看資本市場是否穩(wěn)定健康發(fā)展。
2017-02-26 10:22:18
資本市場的監(jiān)管發(fā)展在任何時候都必須牢牢堅持穩(wěn)中求進的總基調,這是基本原則。前面我講過,我們在這方面有過教訓。自從全球有了資本市場以后,這個跟頭全人類就沒少摔過,但聰明人不能老摔跟頭。在資本市場,無論是市場運行還是政府監(jiān)管,都必須牢牢堅持穩(wěn)中求進的總基調。從去年底到今年初,我同資本市場的有關人士,包括部分投資者、中介機構、券商和一些專家學者進行探討,聊聊大家在想什么。我直接的感覺,大家是去年盼望“穩(wěn)”,今年盼望“穩(wěn)”加“進”。為此,剛剛結束的證監(jiān)會系統(tǒng)工作會議,對“進”的方面,我們明確了任務。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改革要有新進展,要有新成效,要有新突破,尤其是資本市場參與者達成共識的一些關鍵性制度,必須邁出關鍵步伐。
2017-02-26 10:30:13
當然,知易行難,資本市場改革到了今天,包括在座的許多新聞界的朋友我都熟悉,你們都跟我講過,沒有容易的事了。但是回過頭來講,資本市場發(fā)展到了今天,也給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環(huán)境,這就是集思廣益,這就是共識,這就是最大公約數(shù)。所以,我本人和在座的各位同事、證監(jiān)會系統(tǒng)廣大的干部職工,我們任何時候都會牢牢記住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的告誡,那就是“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在改革問題上,看準了的改革、市場發(fā)展急需的改革,我們就要堅定不移地去做,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地推進,這就叫積跬步至千里,讓改革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謝謝你的問題。
2017-02-26 10:44:05
請問劉主席,您在2017年證券期貨監(jiān)管工作會上提到,股指穩(wěn)定和融資力度不對立。股民朋友特別關心新股發(fā)行的問題,請問您如何看待IPO與股指的關系,如何解決新股“堰塞湖”的問題?
2017-02-26 10:46:36
你這個問題有一定的敏感性。的確,有人擔心IPO發(fā)行數(shù)量增加了,可能會影響二級市場。過去當資本市場下行壓力較大的時候,我們曾經(jīng)用過減少甚至暫停IPO的方法,力圖穩(wěn)定市場、緩解下行壓力,也取得過時點性的效果。但從長遠來看,效果并不好,因為沒有解決資本市場長期穩(wěn)健發(fā)展的機制性問題,沒有解決資本市場的源頭活水問題,沒有解決服務實體經(jīng)濟的能力問題。當然,從靜態(tài)來看,在某一個時點,新股發(fā)行增加了,會影響二級市場的供求關系,但是同時也改善了市場的平均市盈率。動態(tài)地看,資本市場的根本動力在于為實體經(jīng)濟服務,在于分享實體經(jīng)濟發(fā)展的成果。一個脫離實體經(jīng)濟發(fā)展水平的資本市場是不長久的。要想長久,就必須有新的公司進來,新的公司進來以后就會增加市場流動性,就會吸引增量資金,因為投資價值在增加,全社會的信心就增強了。
2017-02-26 10:47:39
去年以來,證監(jiān)會就這一問題持續(xù)加強和市場的溝通,主流觀點認為,異常波動后,資本市場的自我修復比預期要好,具備了適時、適度加大IPO力度的條件。正如我上面提到的,我們工作的最基本準則就是尊重市場機制、市場規(guī)律,順應市場需求。所以,去年加大了資本市場IPO審核的力度,增加資本市場上市公司的供給。實踐證明,來自于市場共識的這個做法是受市場歡迎的,是有生命力的。去年有280家企業(yè)通過IPO核準,248家完成了IPO發(fā)行。今年我在證監(jiān)會系統(tǒng)的工作會議上講,我們有信心解決所謂的“堰塞湖”問題?!把呷笔谴蠹覍ε抨牴炯覕?shù)多、進展慢一個形象稱呼。另外,市場上好像有一種預期,因為排隊時間比較長,多家新股一起發(fā)行,股市就可能下行。所以大家一看,企業(yè)排隊的家數(shù)從500家增加到600家、700家,如果這盆水倒下來,那二級市場不就沖垮了嗎?這就說明“堰塞湖”的數(shù)量效應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資者心理效應更重要。
2017-02-26 10:54:08
剛才講到,我們也曾在股市下行時停止IPO,導致市場的心理預期被扭曲了。去年一年,我們把扭曲了的預期調過來了。當然,不在于每周過會的企業(yè)多幾家、少幾家。也有記者朋友問,這周為什么發(fā)8家,那周為什么發(fā)14家?我說8家、14家加起來,平均不就是11家嗎?不在家數(shù)多一點、少一點,關鍵是過會企業(yè)的質量。去年,我們花了很大功夫嚴把IPO公司的質量關,再融資的質量關、并購重組的質量關,加大了發(fā)行人、保薦人的責任。過段時間大家可能會看到,證監(jiān)會還會公布一些有影響力的案子。
2017-02-26 11:06:45
去年券商真正落實風險管控責任,一些上市公司和保薦人,主動從IPO排隊的企業(yè)中撤回去,共有90家。這需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握住質量關。高質量的上市公司會帶來市場增量資金,這是實踐證明的一種高度正相關的關系。
當然,經(jīng)過長期發(fā)展,解決IPO“堰塞湖”問題的路子也是越來越寬了,不光滬深兩所吸納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強,我們新三板的功能也越來越突出,將發(fā)揮更大的作用。區(qū)域性股權市場的法律地位和運行規(guī)矩明確了,它對解決當?shù)匦∥⑵髽I(yè)的股本融資會發(fā)揮相應的積極作用,再加上規(guī)范化的并購重組這個渠道,資本市場對企業(yè)股權融資的接納能力會越來越高,新上市公司的質量會越來越高。
2017-02-26 11:14:06
另外,大家如何看待排隊企業(yè)的家數(shù),還可以有一個角度。中國是發(fā)展中的大國,隨著創(chuàng)新驅動戰(zhàn)略的實施,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yè)申請上市,這不是壞事,這是好事,是中國經(jīng)濟活力的體現(xiàn),是中國資本市場發(fā)展的源頭活水。我相信,通過這次新聞發(fā)布會記者朋友們的報道,我們資本市場參與各方的信心會進一步增強。謝謝。
2017-02-26 11:23:07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您認為今年中國被列入MSCI全球指數(shù)的機率有多少?第二,在去年國務院也曾經(jīng)說過,會鼓勵外資企業(yè)在中國的證券市場上市,您覺得在大概什么時間,這一目標會轉化為現(xiàn)實?今年是否在外資企業(yè)上市方面會有一些進展?
2017-02-26 11:24:42
謝謝你的提問,我想這個問題請方星海副主席來回答。
2017-02-26 11:35:48
謝謝你的問題。A股納入MSCI指數(shù)這個事,我們一直是樂見其成,我們是歡迎的。我們認為,任何一個新興市場的股票指數(shù),無論是MSCI也好,還是其它的指數(shù),假如說沒有中國的股票在里面,這個股指是非常不完整的。A股是否納入MSCI指數(shù),決定權首先在MSCI,也是MSCI的一個商業(yè)決策。我們知道,它背后有很多商業(yè)利益的考慮,我們愿意和MSCI共同討論這件事。你剛才問的問題是今年能不能納入,我們無法判斷。不管它是不是納入,中國股票市場,甚至包括我們整個資本市場沿著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是不會改變的,改革開放的節(jié)奏也不會因為MSCI是否納入A股指數(shù)而改變。我們跟MSCI討論這個問題的過程當中,他們也反映了一些訴求。有些訴求跟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方向是完全一致的,我們會堅決予以推進,當然推進的節(jié)奏是由中國市場本身的發(fā)展所決定。
2017-02-26 11:36:08
舉一個例子,現(xiàn)行的上市公司停牌制度相對來說還是不夠規(guī)范。境外的機構投資者會擔心,我買了你的股票,如果老停牌,我想走的時候賣不掉怎么辦?我覺得這個問題要予以關注,并且應該予以解決。因為國內的機構投資者也有同樣的關切,所以相應的改革開放我們都會推進。
2017-02-26 11:36:25
另外,外資企業(yè)能不能在境內上市,你是指注冊在國外的外資企業(yè)能不能在國內上市,也就是俗稱的國際板。這件事情我們在繼續(xù)予以研究??赡茉谧囊恍┯浾哌€記得,我在上海工作的時候,就和證監(jiān)會有關部門一起研究推進國際板的建設。這里還有一些技術性的障礙。舉個例子,比如會計準則,因為境外注冊的公司,有的是遵循美國的會計標準,有的是歐盟的標準,還有一些其他的國際會計標準。這些標準到了中國境內要做相應的調整,還不能完全適用。到底怎么改,要考慮改動的成本,在這方面有一系列技術上的工作要做。市場監(jiān)管規(guī)則方面,比如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在境外披露的規(guī)則跟在境內不太一樣。所以,如果要推出國際板,相關的制度規(guī)則要做一些調整。總而言之,這件事情一直在研究,我們沒有一個時間表。
2017-02-26 11:39:58
剛才劉主席提到,資本市場要服務實體經(jīng)濟,我們都知道,現(xiàn)在證券基金行業(yè)的發(fā)展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證監(jiān)會也提出,要打造可以代表中國資本市場的國家隊,我想問證監(jiān)會對于提升證券基金行業(yè)服務實體經(jīng)濟的能力和競爭力有何考慮?謝謝。
2017-02-26 11:46:43
這個問題請我們李超副主席來回答。
2017-02-26 11:47:53
謝謝你的問題。我先就您提到的證券和基金行業(yè)的情況簡單報幾個數(shù)。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國共有129家證券公司,總資產(chǎn)規(guī)模5.8萬億,凈資產(chǎn)1.6萬億,并購資本1.47萬億,2016年全年凈利潤達到1234億?;鸸?09家,總資產(chǎn)1700多億,凈資產(chǎn)1100億。證券和基金行業(yè)管理的資產(chǎn)規(guī)模達到43萬億,其中公募基金超過9萬億,私募資管產(chǎn)品30多萬億??傮w看,證券和基金行業(yè)資本充足,防范風險以及資產(chǎn)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7-02-26 11:48:09
作為資本市場非常重要的中介機構和資產(chǎn)管理機構,應該說近年來證券、基金行業(yè)在服務實體經(jīng)濟和國家戰(zhàn)略、滿足居民財富管理需求有一些新的進展。2016年,證券公司為總計7.5萬億的股票、股權、債券等融資提供了專業(yè)化服務。
公募基金大家都比較熟悉,目前公募基金持有人近2億人,其中85%以上是持有資產(chǎn)5萬元以下的投資者。從收益率看,2001年開放式公募基金推出以來,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達到16%以上,債券型基金達到8%以上,累計為基金持有者分紅1.5萬億。當然,有些投資者可能不太認同我報的數(shù),會覺得過于樂觀,因為他們覺得投資基金沒掙這么多錢,有的甚至還虧錢。這些數(shù)字實際上是一個平均數(shù),提示我們在基金投資上盡量不要快進快出、短線操作,在這方面基金投資者可以更多借鑒社?;鹪谕顿Y理念、資產(chǎn)配置方面的一些好的經(jīng)驗。
另外,證券和基金機構為“一帶一路”服務,為沿線國家在境內發(fā)行人民幣債券提供了支持。同時,行業(yè)服務國家扶貧攻堅戰(zhàn)略,已經(jīng)有80多家證券機構與130多個國家級貧困縣結對幫扶,發(fā)揮我們行業(yè)獨特的優(yōu)勢,重在提高貧困地區(qū)的自身造血能力,盡力履行社會職責。
2017-02-26 12:12:26
總體看,經(jīng)過不斷努力,證券基金行業(yè)取得了一些可喜的進步。具體體現(xiàn)在以下幾個方面:(一)公司治理結構得到改善。大家都知道,掏空證券公司,甚至大規(guī)模挪用客戶證券交易結算資金在多年前是行業(yè)普遍存在的現(xiàn)象。經(jīng)過整治,這些年已經(jīng)基本杜絕。(二)行業(yè)勤勉盡責意識逐步提高。過去在業(yè)務開展過程中,造假甚至配合造假情況比較普遍。2016年這些情況有所改善,剛才劉主席也專門介紹到,去年以來證券公司主動督促一些有瑕疵、有問題的企業(yè)撤回IPO的申請,大概有80、90家。(三)合規(guī)風控體系初步建立。(四)對投資者的適當性管理重視程度得到提高。
2017-02-26 12:12:55
當然,也要看到,我國證券基金行業(yè)的發(fā)展水平、質量與經(jīng)濟金融、資本市場的發(fā)展不協(xié)調,與國際同行相比差距明顯。一是行業(yè)的經(jīng)營理念還存在偏差,部分機構存在片面追求規(guī)模、追求短期效益,但主業(yè)不強、不精。二是合規(guī)風控的基礎不牢,有的還沒有達到全覆蓋,或者說風控合規(guī)形同虛設。近幾年“飛單”、內幕交易、“老鼠倉”雖然大幅度減少,但仍然時有發(fā)生,嚴重損害了行業(yè)的形象和聲譽。三是勤勉盡責仍然不夠。對于基金公司來講,承擔的是為投資者管理資產(chǎn)、管理財富的責任;證券公司有一項很重要的任務就是為資本市場輸送質優(yōu)的產(chǎn)品。這方面行業(yè)確實做得不夠好,沒有充分發(fā)揮好資本市場“守門人”和融資“鑒證人”的作用。四是專業(yè)人才的質量和數(shù)量方面也有差距,特別是目前還沒有具備國際影響力、一流的投資銀行和資產(chǎn)管理機構。剛才您問到的國家隊,是不是說的是這種比較有影響力、有核心競爭力的機構。
2017-02-26 12:13:13
同時,2015年發(fā)生的股市異常波動,對整個行業(yè)有非常強烈的警示作用。行業(yè)這些機構,2015年錢賺了不少,同比大幅增長,但是行業(yè)的聲譽沒有同步增長,甚至還有些不升反降的現(xiàn)象。這些都促使我們行業(yè)要認真反思,實際上不少行業(yè)機構也已經(jīng)在反思。當然,股市的異常波動不僅對行業(yè)是一個深刻的教訓,實際上對監(jiān)管部門來講,也是一個沉痛的教訓,促使我們反思監(jiān)管體制機制存在的不足,甚至還包括我們監(jiān)管理念方面還存在一些不足和偏差。
2017-02-26 12:26:00
2016年以來,我會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jiān)管的理念,堅決回歸監(jiān)管本位,著力健全機構監(jiān)管的規(guī)則體系,同時梳理和規(guī)范證券基金機構的業(yè)務體系,主動遏制行業(yè)盲目擴張、監(jiān)管套利的傾向和勢頭,促進行業(yè)回歸本原、聚焦主業(yè)。同時,全面強化風險控制和合規(guī)管理。推動行業(yè)建立自我約束機制,以后不能僅靠監(jiān)管部門來收拾、來處罰,自身要有這個動力來加強內控和合規(guī)。我們還要加大了監(jiān)管執(zhí)法的力度,嚴肅處理違法違規(guī)行為。全年采取了200多項行政監(jiān)管措施,還不包括行政處罰,涉及到了幾十家證券和基金監(jiān)管機構,以及相關的高級管理人員和從業(yè)人員。
2017-02-26 12:26:14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統(tǒng)一部署,秉持正確的監(jiān)管理念加強監(jiān)管,守住不發(fā)生系統(tǒng)性金融風險的底線。2017年我們在機構監(jiān)管方面還要著力抓好這么幾件事:一是全面落實合規(guī)風控的要求,練好內功、打好基礎。二是以規(guī)范投行類業(yè)務為抓手,全面落實承銷保薦責任,防止病從口入,提升中介機構自身質量和服務質量,切實服務好實體經(jīng)濟。三是不斷豐富我們的金融產(chǎn)品,更好服務廣大居民財富管理。與此同時,中國證監(jiān)會將繼續(xù)支持和鼓勵那些經(jīng)營比較規(guī)范、能力比較突出、內控比較有力的行業(yè)機構,支持和鼓勵他們打造功能齊備,具有核心競爭力,甚至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投資銀行和資產(chǎn)管理機構。謝謝。
2017-02-26 12:26:23
中國在向外國投資者開放資本市場方面有哪些計劃?在您同外國投資者交流的過程當中,您感覺他們對投資中國資本市場最大的關切是什么?從證監(jiān)會的角度來看,在資本市場開放方面可以做哪些工作?
2017-02-26 12:30:00
這個問題還是請方星海副主席來回答。
2017-02-26 12:51:32
謝謝彭博記者的提問。您說到的外國投資者大致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外國的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的股票市場、債券市場等等。這可以通過QFII和其它的一些機制,包括深港通、滬港通,來解決。另一方面,境外的服務提供商,比如券商、基金管理公司、期貨經(jīng)紀公司,怎么樣能進入到中國市場提供服務。首先,我們資本市場,特別是中國證監(jiān)會管的證券期貨市場,歡迎境外投資者、境外服務提供商到中國來開展業(yè)務。現(xiàn)在合資證券公司境外投資者的股比最高可以達到49%,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也可以達到49%。私募股權管理機構,外資可以獨資經(jīng)營,在內地和香港更緊密的經(jīng)貿關系(CEPA)的框架下,香港的券商進到內地來還有一些優(yōu)惠。這也是為了促進香港更好的發(fā)展,增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17-02-26 12:51:55
根據(jù)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我們準備在境外機構以合資方式參與中國的證券期貨市場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包括逐步提高境外投資者持有境內證券期貨經(jīng)營機構的股比上限,目的是使國內的證券期貨市場發(fā)展得更好。
除了自主開放以外,中國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的一個原則,就是在雙邊或多邊國際協(xié)議的框架下,推進雙向對等開放。這條路我們也一直在推進。例如,大家都知道,中國跟美國、跟歐盟都在進行雙邊投資協(xié)定的談判。證監(jiān)會非常愿意在國際協(xié)議框架下推進雙向對等開放,也愿意在這樣的框架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2017-02-26 12:52:12
我們知道證監(jiān)會目前正在推進修訂上市公司治理準則,在準則的修訂當中,證監(jiān)會如何考慮加強黨的領導?有什么具體的安排?在加強黨的領導和上市公司治理這方面如何做到有機統(tǒng)一?謝謝。
2017-02-26 12:52:25
中國共產(chǎn)黨的領導是人民的選擇、歷史的必然。堅持中國共產(chǎn)黨的領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公司法》第19條,對公司中黨的組織、黨的活動是有明確規(guī)定的。我認為,在不同股權結構的上市公司中,黨的組織承擔的任務是不同的。在國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當中,公司的黨委是政治核心、是領導核心,在民營控股上市公司當中,應當按照《公司法》的要求,落實好黨的準則和黨員權利,發(fā)揮好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
2017-02-26 13:11:14
我當過農業(yè)銀行的黨委書記、董事長,對這件事有切身的感悟和體會。我在農業(yè)銀行履職過程當中也不斷和大型國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jīng)理、監(jiān)事長進行溝通。大家共同感覺,國家控股的上市公司中,發(fā)揮黨委的核心作用和加強公司治理是協(xié)調順暢的。作為一個公司的黨委,首先要對公司的發(fā)展現(xiàn)狀、面臨的使命和挑戰(zhàn)要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對公司按照章程提交董事會決策的重大事項,黨委事前要有透徹的研究。黨委會對公司的重大事項,對公司的發(fā)展使命、發(fā)展戰(zhàn)略研究的深度和質量,構成了公司治理或者董事會決策的重要基礎。對董事會提出異議的事項,黨委會要第一時間研究修正,要尊重董事會和董事的意見。對董事會表決通過的事項,黨委要及時列入議事日程,層層落實,按期完成。我在農業(yè)銀行的時候,對于提交董事會的議案,我們的董事,包括境外董事、獨立董事,都會問這個議案你們黨委研究過沒有?他們是認為黨委研究過的議案再提交董事會決策,信息和深度是足夠的。所以,在實際運轉當中,黨委領導和公司治理的關系是順暢的。
2017-02-26 13:11:36
從上市公司的情況來看,有一個共同的現(xiàn)象。不管是國有控股的還是民營控股或是混合所有制的公司,只要重視公司中黨的建設,注重發(fā)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就能在競爭中立于不敗之地。凡是搞壞了的公司,往往不注重公司黨的建設,不注重發(fā)揮共產(chǎn)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大家可能注意到了,證監(jiān)會上周五對個別公司作出了嚴肅的處罰。不管哪種所有制結構的上市公司,都應該遵循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根本的政治制度,都應當遵守法律。上市公司應該是好公司的代表,對股東的責任、對社會的責任、對國家的政治責任集于一身,對上市公司要求應該是更高的。
2017-02-26 13:11:50
公司治理是一種文化,是一種理念,也是一種制度安排,也是一種運作機制。目前來講,全球還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通用的治理模式和制度。經(jīng)合組織(OECD)認為,“好的或有效的公司治理制度是具有國家特性的,它必須與本國的市場特征、制度環(huán)境以及社會傳統(tǒng)相協(xié)調”。正如你所說,中國證監(jiān)會、中國上市公司協(xié)會,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對上市公司治理準則進行修訂。在修訂過程當中,我們既要對接國際標準,更要融入中國元素,特別是中國最根本的政治制度。以期通過修訂后的上市公司治理準則,推動各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中進一步明確黨組織的架構、任務、規(guī)則。在民營控股的上市公司和外資企業(yè)中,現(xiàn)在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很注重充分發(fā)揮黨支部的戰(zhàn)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我們強調的是,在國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中,黨委是領導核心、政治核心,這一點上絕不能含糊。我相信我們廣大的上市公司在這方面會有自覺的高度共識。謝謝。
2017-02-26 13:12:01
劉主席,您剛才也提到,現(xiàn)在大家都非常關心新三板,請問證監(jiān)會現(xiàn)在在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特別是深化新三板和區(qū)域性股權市場改革方面有哪些新的舉措呢?
2017-02-26 13:28:58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請我們主管的趙爭平副主席回答。
2017-02-26 13:29:44
首先,謝謝你對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的關心。我國的資本市場包括股票市場、債券市場,還有衍生品市場。股票市場又包括交易所市場、新三板市場和區(qū)域性股權市場,已經(jīng)呈現(xiàn)出了多層次的特征。這兩年,特別是去年以來,新三板市場快速發(fā)展,剛才劉主席介紹了,掛牌公司已經(jīng)突破了1萬家。截至今年2月24日,掛牌企業(yè)達到了10715家。如此大量的中小微企業(yè)登陸資本市場,改善了融資結構,提升了品牌價值,特別是引領和帶動了社會資本對初創(chuàng)型企業(yè)的投資。目前新三板掛牌企業(yè)已經(jīng)累計股權融資達到2900多億元,剛才劉主席介紹,去年一年是1390多億元,為緩解中小微企業(yè)融資難、融資貴提供了實實在在的支持?,F(xiàn)在新三板市場已經(jīng)是多層次市場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未來新三板市場對支持創(chuàng)新型、創(chuàng)業(yè)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yè)的發(fā)展還有巨大的潛力。
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一項重要任務,既要有效監(jiān)管、守住底線,更要因勢利導、積極作為,把融資、交易這些核心功能進一步提升,要讓新三板在量的積累的基礎上實現(xiàn)一個大的質的提升。我們改革的重點就是完善市場分層,通過分層管理,把發(fā)行、交易、投資者準入和監(jiān)管,把多方面的改革串起來,為眾多的掛牌企業(yè)提供差異化的制度供給,把市場的積極效用進一步釋放出來。重點去支持那些創(chuàng)新能力強、誠實守信、運作規(guī)范、前景廣闊的中小微企業(yè)加快發(fā)展。
2017-02-26 13:30:02
在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過程中,區(qū)域性股權市場也是其中一個組成部分。區(qū)域性股權市場是主要服務于所在地,也就是所在省級行政區(qū)域內中小微企業(yè)的私募股權市場?,F(xiàn)在全國已經(jīng)運營的40家區(qū)域性股權市場,據(jù)不完全統(tǒng)計,有掛牌企業(yè)16000多家,還有58000多家的展示企業(yè),各類融資累計6800多億元。由于區(qū)域性股權市場是扎根并服務于本地的中小微企業(yè),服務面廣、普惠性強,如果辦好了,可以開辟一片直接融資的新天地。上個月國務院辦公廳發(fā)布了《關于規(guī)范發(fā)展區(qū)域性股權市場的通知》,這個通知從市場定位、管理體制、投資者準入、運營機構等八個方面,對區(qū)域性股權市場做了專門的制度安排。
根據(jù)《通知》的要求,證監(jiān)會下一步主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并出臺統(tǒng)一的區(qū)域性股權市場的業(yè)務和監(jiān)管規(guī)則,現(xiàn)在規(guī)則的草擬已經(jīng)完成了,正在征求意見過程中。二是要加強對省級人民政府監(jiān)管工作的指導、協(xié)調和服務。三是要對區(qū)域性股權市場的規(guī)范運營情況進行監(jiān)督檢查,對有可能出現(xiàn)的風險進行預警提示和處置督導。對違法違規(guī)行為,我們將會同地方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堅決查處。另外,證監(jiān)會也會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去支持區(qū)域性股權市場,包括我們要研究完善新三板市場和區(qū)域性股權市場的合作對接機制,還要支持證券經(jīng)營機構積極參與區(qū)域性股權市場的業(yè)務活動。
我們希望經(jīng)過大家的共同努力,逐步把區(qū)域性市場辦成中小微企業(yè)培育和規(guī)范的一個園地,辦成中小微企業(yè)股權融資的重要渠道,辦成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業(yè)政策措施的一個綜合運用平臺,從而使資本市場服務中小微企業(yè)、服務實體經(jīng)濟的廣度和深度能夠進一步拓展。謝謝。
2017-02-26 13:30:20
劉主席您好,2016年受流動性沖擊,我國以煤、鋼、焦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期貨價格大幅波動,引發(fā)社會的廣泛關注,證監(jiān)會及時出臺了系列監(jiān)管措施,保證了我國商品期貨市場在2016年的平穩(wěn)運行。近期我們關注到,螺紋鋼、鐵礦石等商品價格接近了近年來的高位,請問證監(jiān)會在2017年對我國商品期貨市場有哪些監(jiān)管思路?另外,證監(jiān)會將如何進一步推動我國商品期貨市場的改革發(fā)展,以促進我國商品期貨市場更好地服務實體經(jīng)濟?謝謝。
2017-02-26 13:30:38
你這個問題請我們分管的方星海副主席來回答。
2017-02-26 13:30:51
按照劉主席的要求,我簡短回答一下。你這個問題非常大。去年煤、鋼、焦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期貨交易比較活躍,價格波動相對大一點。有關背景是:我們一方面在推進去產(chǎn)能,另一方面去年房市也比較熱,所以國內的供求關系有一點緊張。同時,投機資本在我們國家金融體系當中占比較多。在任何一個市場上要炒作,以下兩個條件都要滿足。首先有一定的故事可以說,另外也有資金。這兩個條件去年在煤、鋼、焦期貨品種上都是滿足的。所以,我們看到去年確實一些投機資金來勢兇猛,炒作也很生猛。
證監(jiān)會秉持維護金融市場穩(wěn)定,著力推動期貨市場為實體經(jīng)濟服務、為產(chǎn)業(yè)客戶服務,發(fā)揮期貨市場真正的兩項功能,一是價格發(fā)現(xiàn),二是有助于產(chǎn)業(yè)客戶防范風險。這兩項最主要的任務都不需要這么高的交易量,所以我們去年把那些虛高的交易量壓下來了。采取的措施有以下幾項:提高交易費用;適當增加保證金的要求;特別對一些上竄下跳的賬戶做了每日開倉量的限制;對那些違規(guī)賬戶停止交易,予以稽查??傮w理念就是市場不需要虛高的交易量,要發(fā)揮期貨市場本來的功能,不忘初心。去年監(jiān)管的結果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還是比較滿意的,交易總體是平穩(wěn)的,期貨的價格總體上也沒有超過現(xiàn)貨的價格。上級領導也予以了肯定。
2017-02-26 13:31:03
今年的工作:一是期貨市場的作用還遠遠沒有發(fā)揮出來,我們服務于實體經(jīng)濟和產(chǎn)業(yè)客戶的能力也有待進一步提升,所以我們今年在計劃推一些新的品種,比如說農產(chǎn)品的期權交易。我們還正在進一步推進原油期貨的準備工作,爭取盡快推出。我們會加大力度,使市場上有更多的產(chǎn)品。在交易監(jiān)管方面,仍然秉持去年的理念,我們不需要虛高的交易量,要在定價功能發(fā)揮上予以重視,并推出更多措施,比如引進更多的產(chǎn)業(yè)客戶,使得定價的質量更高。同時,我們也會推進期貨市場國際化,也就是說引進境外的一些產(chǎn)業(yè)客戶參與國內期貨市場交易。大家知道,期貨市場,特別是大宗商品期貨,本來就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市場,如果人為隔離了境外產(chǎn)業(yè)客戶參與國內期貨市場的投資,這不利于國內期貨市場良好定價的形成,不利于中國期貨市場在國際上發(fā)揮更大的作用,也不利于提升我國參與國際資源配置的能力。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也要繼續(xù)推進相關工作。我就回答這些。
2017-02-26 13:31:21
我們最后兩個提問,一個國內的記者,一個外國記者,好不好?第五排這位男士。
2017-02-26 13:31:37
想問有關IPO的問題,最近聽說了證監(jiān)會是在考慮讓一些本地的金融科技企業(yè)更容易的在大陸市場上上市,不知道你們能不能確認這一點。具體的辦法是什么?第二個問題,因為很多Fintech公司在大陸上市不了,或者比較難上市,就跑到美國,想知道你們怎么跟美國等境外交易所競爭,鼓勵這些Fintech公司在大陸IPO?
2017-02-26 13:31:54
謝謝你的問題。我們對任何企業(yè),只要是屬于科技創(chuàng)新驅動型的,有利于國民經(jīng)濟調結構、轉方式的,有利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企業(yè),我們都支持它在資本市場融資,資本市場敞開懷抱歡迎這些企業(yè)。但是,上市地的選擇是公司的自主權,中國證監(jiān)會尊重公司對上市地的選擇。在境外上市同樣可以募集資本金,同樣可以得到有效的監(jiān)管,同樣有利于提升公司治理水準,這是好事。國內資本市場相關制度也在修改,比如說對企業(yè)在主板IPO有三年盈利的要求,金融科技型企業(yè)往往不能滿足這個條件,現(xiàn)在創(chuàng)業(yè)板、新三板都順應了這種狀況。還是那句話,尊重企業(yè)對上市地的選擇。我們的投資者也希望分享這些科技公司、科技金融公司發(fā)展的成果,也愿意和他們共擔風險。
至于你講到,我們與紐交所、新加坡交易所這些境外交易所有沒有競爭。坦率地講,這是不同的考場,考題差不多,只是用的語言不一樣。在海外上市的企業(yè)也有一份責任,中資企業(yè)在某種程度上是代表我們國家形象,這一類的企業(yè)赴境外趕考,要考好。我們跟國際上的這些交易所目前只有合作,沒有競爭。但是,我對中國資本市場發(fā)展有信心,媒體朋友給我注入了能量,我有這份自信,競爭總有一天會有的。謝謝。
2017-02-26 13:32:08
我的問題是關于監(jiān)管的,劉主席在剛才介紹的時候就提到了依法全面從嚴的監(jiān)管,實際上,去年以來劉主席在很多公開場合提到的一些發(fā)言,后來也成為大家集合的金句,我的問題是關于去年您曾經(jīng)說,有關機構不要做門口的“野蠻人”,今年年初的時候又提出要嚴懲“資本大鱷”,您所說的“野蠻人”是誰?“資本大鱷”又是誰?謝謝。
2017-02-26 13:32:23
你這個問題難度系數(shù)很高啊!不過還是感謝你提這么一個問題,就這個問題我想說一下幾點:
第一,證監(jiān)會的首要任務是監(jiān)管,如果說還有第二任務,也是監(jiān)管,第三任務還是監(jiān)管。這一點不能含糊、不能動搖。通過監(jiān)管,也就是我們說的依法監(jiān)管、全面監(jiān)管、從嚴監(jiān)管,才能維護住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沒有“三公”原則就談不上對投資者權益的保護,沒有“三公”的市場秩序,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就得不到有效保護。
第二,我到證監(jiān)會工作后,花了較長時間來了解資本市場的各種亂象,也感到很震驚。我看到這些亂象,就想找比較簡單的、貼切的、大家都能懂的詞,來給每一個亂象貼上一個標簽,這不是我創(chuàng)造的。你說的“野蠻人”、“妖精”、“害人精”、“大鱷”,這些人的行為往往是披著合法的外衣,打著制度的擦邊球,在資本市場上巧取豪奪,侵蝕著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證監(jiān)會的職能是監(jiān)管,能坐視不管嗎?
2017-02-26 13:34:18
當然,在監(jiān)管的過程當中,可能大家會有一些不同的認識。我也非常關注媒體對我去年12月3號在基金業(yè)協(xié)會那個倡導之后的報道和評論。大體分為三類,有質疑的、有批評的、有贊同的。不管哪一類,我認為都是出于對中國資本市場穩(wěn)定健康發(fā)展的關心,出于對我本人、對證監(jiān)會工作的關心?!爸已阅娑谛小保踔劣锌赡茉谀骋粋€特定的時點、特定的案件、特定的場合,證監(jiān)會黨委和我本人會因為某件事兒掉幾根羽毛。但是,同保護廣大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這一天大的事比,掉幾根羽毛算什么呢?只有要把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好了,把市場的“三公”秩序維護好了,掉下去的那幾根羽毛還會長出來的。
2017-02-26 13:34:40
第三,在金融市場上,金錢的誘惑是巨大的?!疤焓埂焙汀澳Ч怼本驮谝荒钪?,資本市場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鱷”只有半步之遙。資本市場任何行為都是有數(shù)據(jù)記錄的,包括最早的用算盤記載的部分,現(xiàn)在都是有記錄的。在現(xiàn)代化分析技術,特別是大數(shù)據(jù)、云計算廣為運用的今天,任何人、任何機構在任何時候干的違法違規(guī)、坑害中小投資者、破壞市場秩序的行為都是有記錄的。這些線索,無論歷史的還是當下的,我們都會盯住不放,那些老套路不管用了。我要反復強調的是,我倡導我們基金行業(yè)的機構不要做“野蠻人”、“妖精”、“害人精”;我說“資本大鱷”侵害中小投資者那個賬要算的,我講的都是針對行為。但是,不能因為看到哪種行為就推定是某個人干的,這中間有很長的距離。發(fā)現(xiàn)行為的蛛絲馬跡,要通過調查分析才能找到人。
至于你問我“野蠻人”是誰、“妖精”是誰、“害人精”是誰、“資本大鱷”是誰,如果我都告訴你了,你說我下一步還怎么干活?謝謝。
2017-02-26 13:34:57
今天發(fā)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劉主席,謝謝三位副主席,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2017-02-26 13:35:1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圖片大圖: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 宗超